纯中医

 找回密码
 注册
秉持纯正 辨证论治 敬畏生命 呵护健康 不纳广告 婉拒赞助
查看: 1513|回复: 84

[医治经历] 再论遵医嘱的重要性|及技术含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0-18 20:22: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Sunny 于 2017-10-18 20:22 编辑
# s" o" }1 x0 ^: q( k* U2 L6 X  ~. l0 k
话说阿灿亚健康有日子了,最近又生病了,无意中找到纯中医网,看了郎中写的文章和众家姐妹(兄弟)的讨论,感觉终于找到靠谱的中医了。本来打算学习一点基本知识可以正确地填问诊单请郎中给调理一下多年的老毛病,结果杂病问诊单还没研究好,先感冒上了。比较搞笑的是自己还不确定是不是感冒,挣扎着爬上网来问了一下,才确定是感冒。又挣扎着研究了一天,填出了第一张感冒问诊单,发给了郎中。/ k3 `& F: ]4 {% h# C, t1 y  N

5 |9 \3 ~, R" i: y6 w& L9 [( w郎中很快就给出了指示,知道我这里不好买中药,郎中还非常体贴地开出了食疗方:
$ j1 h/ Q, {) m
游客,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回复

. z; g( {1 J2 V  z6 Q; P+ o- V5 ]. k% Y% K  h$ H2 I6 \: S
拿到医嘱,家里的理工暖男马上出动,买了六根苦瓜回来,取了一根细细切了薄片煮上了。其实两个技术流还有好些问题,比如是水开了才下苦瓜片还是凉水下去煮,比如煮多久,之类之类。不过不好意思去骚扰郎中了,参考着郎中的西芹红糖水煮法,水开了下苦瓜片,滚了几滚水有点颜色和苦味就起锅了。; \& X) F$ U6 f& Z- C
+ v' S: k' o% {. g/ y  u, a
然后就耐心等着水冷,我等,我等,我等等等。。。终于喝上了苦瓜水,觉得凉凉的喝着还挺爽。之前看到过Joyce写的一定要遵医嘱的帖子,牢牢记着要谨遵医嘱,郎中让慢慢喝就一定要喝得慢。我提醒着自己,划出关键词,慢咽。于是我每一口都咽得非常慢,后来都是小口抿着喝的。理工暖男一边炒着苦瓜片,一边说,哎呀这个郎中果然医术高明,这样喝药肯定是让口腔粘膜充分吸收药物,见效快嘛,这样的办法都能想出来。阿灿连连点头,补充道:对喔对喔,而且这样喝苦瓜水润着喉咙还很舒服呢。两个人高兴地high five,深庆真的是找到了好医生。
5 H2 N5 j) J; ]3 ^- ~" a, x% J* |, k; S/ j0 w( S
然后,然后,一个半小时之后,喝了1.5升的苦瓜水,仍然没有尿尿。终于觉得也许什么地方没搞对,问了问郎中,果然是没搞对。郎中说:! f& F$ m. R  [7 ?) h' n" R
游客,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回复

. Q8 U; T. _0 |# }$ O4 x: g# J) b% [! `0 S7 z
阿灿搔搔脑袋,喔,那我是每一口含得太少了,虽然抿的一口也是在口里润了半天才下去的(都不是吞下去的,感觉是含得久了自己慢慢滑下去的),看来还是有区别啊。) z6 p0 k% j# s. f
; u  k/ W) P+ G" _% H. X" n2 d
郎中解释:
, g4 P9 @' y, o7 [
游客,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回复

$ ^! V, G. T# I! n* H
. X- w7 J, }) k3 u啊,原来如此啊。' R8 O! q  l* n
5 A! U2 f  e3 f& O1 Y3 O
自作聪明被郎中批评了,阿灿唯唯受教,心里面暗暗呼了一声,郎中大人,小的冤枉啊。其实我是真心诚意要遵医嘱的,就是划关键词划错了,不是小口,是分几次才对啊。额滴态度是端正滴,就是理解出现偏差了呀。
7 b& a) W' Y* j% i% K3 V) b# i  z- [4 G
呃,不知道要是郎中晓得了我们关于口腔粘膜的猜测,会不会掐着阿灿的脖子问:我说了口腔粘膜了吗?说了吗???
5 G3 j4 k0 o0 T$ S3 y% W8 D8 x: J5 r+ d" `7 G
幸好还有五根苦瓜,第二天继续煮。用上了正确的喝法,果然是不用喝太多水就尿尿了。喝了几天,感冒好了。这下才知道,遵医嘱很重要,要正确地遵医嘱,技术含量也是大大滴重要,最起码要理解原理,才不会把关键词划错了啊  ; V9 v, D* v# x

5 A' _4 F( J$ s% g. Q
发表于 2017-10-18 20:54:36 | 显示全部楼层
芝麻开门,祝早日康复9 K- @8 o7 k2 L8 r" ?  ]
发表于 2017-10-18 20:58:5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这个方法我就一直没找到窍门,再试试
 楼主| 发表于 2017-10-18 21:27:5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哭的女孩 发表于 2017-10-18 20:54
8 `6 V9 [, A0 G( c8 z% z芝麻开门,祝早日康复

4 N1 O- ^8 o7 Y谢谢啊。# G* q, B8 t7 V  H8 p

' ]! ]. w0 q* C5 t  x( ^7 U& u, ?好喜欢你的头像啊,我也挺想有个这样乖乖的小喵咪呢 : i! C* K1 i" p4 B( g
发表于 2017-10-18 22: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妹妹太有才了!: P% X. X8 A# Y$ {
' o( q" z7 f% J, Q
, p2 Q7 B9 x8 X6 g3 g* I1 I
发表于 2017-10-18 22:17: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阿灿亚原来是文学女青年啊。
, V) d7 x( @- M7 {4 N- ?& t# y
发表于 2017-10-18 22:18:2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发表于 2017-10-18 23:42: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冬雪 于 2017-10-18 23:55 编辑 ' G7 Z. R7 }6 F( D

4 h1 p+ H1 \0 r6 K看看郎中也么说。。。跟着学习。。。谢谢分享!  我也有过同样的经历,

点评

哎呀,握个手,我道不孤,嘻嘻  发表于 2017-10-20 19:22
发表于 2017-10-19 03:09:02 | 显示全部楼层
Sunny 发表于 2017-10-18 21:27
+ C3 M8 O# x! Y: |0 h谢谢啊。
, o* V( h7 A  j7 u/ ?
' X5 S% z- L* c) B! n好喜欢你的头像啊,我也挺想有个这样乖乖的小喵咪呢

! ]$ w" }3 y- s, z5 }谢谢O(∩_∩)O~
8 Y4 V8 y; C3 `$ {
发表于 2017-10-19 08:04:37 | 显示全部楼层

9 |" Z; D/ S  S# }8 i0 R以前我喝水都是咕咚咕咚一气喝半杯,现在改了,平时喝水,也是喝一口分几次慢咽。) g- r6 k! m, X; k

) r6 J9 N3 U) @& K+ U1 {, O3 y2 ?5 ^8 X也告诉我妈平时这么喝水。

点评

对喔,这样喝惯了觉得很好  发表于 2017-10-20 19:23
发表于 2017-10-19 08:17:0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喝水技巧蛮难掌握的

点评

真高兴知道我不是唯一一个觉得难的  发表于 2017-10-20 19:23
发表于 2017-10-19 08:31:4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文笔也好看
! `, x6 @7 v1 T8 n2 B

点评

谢谢鼓励  发表于 2017-10-20 19:24
发表于 2017-10-19 08:47:3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技巧真的是多谢说明啊,我也没掌握,MM好幽默,以后多上贴啊!

点评

附阿荷你和各位姐妹的骥尾☺  发表于 2017-10-20 19:25
发表于 2017-10-19 09: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所有的根源是:我思维模式一向是发散性和模糊性的。( a) Z& P) c6 Z- x7 G$ i

0 p' T9 ^( Z2 l5 A. s: ?所以常常说出的话,都是类似于中餐菜谱式的话:盐适量、味精少许、中大火快速翻炒、香气出来后起锅。. S  ?) L) S4 z* v1 q

: }1 d; |' G# W: N( I: q$ \我家就有理工女,一听了就抓狂:适量是几克?少许是几克?中大火,炉头旋纽刻度要指在哪?要不要提前预热?到底多少温度?香气,什么样的香才叫香气?3 w8 i- b3 q9 N
+ s$ @" Q( l" }; X, c, E3 B
能让我就做个不科学的郎中么?& p$ H* A* S* f! h: D. _
发表于 2017-10-19 09:28:35 | 显示全部楼层
bz1 发表于 2017-10-19 08:171 ~; c. K8 \, L% _
这个喝水技巧蛮难掌握的

4 c3 J% q, Q! @& i+ ~+ y7 K5 w同意哎 有时候遵医嘱过了 喝太小口太慢了 结果太渴了????
; k/ L: ~7 {3 C0 E: v, ]' h7 J

点评

喝惯了只喝一点点就不渴了(也有可能是郎中的药起效果了)  发表于 2017-10-20 19:26
发表于 2017-10-19 09:32:19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7-10-19 10:14- P  D% H1 _% W5 U
所有的根源是:我思维模式一向是发散性和模糊性的。& I  h+ x0 d2 [. _: j7 e) i" A

- S/ ?: W! w3 W0 e/ D/ r6 c% V; ~所以常常说出的话,都是类似于中餐菜谱式的话:盐适量 ...
" V, a1 ?0 ~* z9 L+ b2 K
我刚刚把这个喝水技术量化了一下,每次含半口水,每5秒咽一下,一口水分6 次咽完,看来我儿子执行的还不错
) ?3 [* Y0 f$ p1 i% Y: Y5 t: I

点评

这个好  发表于 2018-5-19 14:22
哎呀你这个才是真正的技术流啊  发表于 2017-10-20 19:27
发表于 2017-10-19 09:43: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时我想是不是有吸管喝水比较慢呢? 然后一想这样不是嘴边一直要插着吸管吗, 画面比较搞笑。
5 M9 B5 g- L* E7 E- X" D& k; N" `然后其实我一直还想问个问题一直没问, 一天到底喝几毫升水好吗? 8杯水应该是2千毫升。

点评

哈哈哈哈哈哈哈,嘴边一直叼根吸管的画面的确很搞笑哎  发表于 2017-10-20 19:29
发表于 2017-10-19 09:44:51 | 显示全部楼层
Coooolcat 发表于 2017-10-19 09:43
2 ^: k3 M1 J) H3 R4 X& t, N- Z0 o有时我想是不是有吸管喝水比较慢呢? 然后一想这样不是嘴边一直要插着吸管吗, 画面比较搞笑。
3 \( k) e3 m+ b, k5 r0 S/ G然后其实我 ...
5 u$ N  L: S3 m% ]/ @" [: ?9 ?
水喝的越少越好,尿的量和次数越多越好。这个是基本原则,你能不喝水也能憋出尿来,就更好。
1 `* [9 ?# E4 }0 Y; J1 D2 G" S
发表于 2017-10-19 09:58: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青春无限 于 2017-10-19 10:03 编辑 " [0 u, ^- |. S9 N  ~. a
( Y8 L% a( t( K6 ]1 \
谢谢分享. a7 j. o  w, f
. h  a) c' S7 ?. M9 w$ T
跟郎中学习,看病几年来,今年才学会如何喝水,愚钝啊
2 M; s1 H6 [) H3 |) ^  J! c$ ?( J- `& |# K! k% X, v

点评

从头学喝水,从头学吃饭,真正是活到老学到老啊????  发表于 2017-10-20 19:30
发表于 2017-10-19 10:59:4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学习. B/ R! ]- [4 b7 z) A1 y( ~: c4 x
发表于 2017-10-19 11:22: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ummer_lily 于 2017-10-19 10:24 编辑
) O* q" E: T: m/ f% k& m) J
" v1 P5 l) B* w+ ?# I"做到含小半口水,然后分五六次或七八次咽,用时到半分钟以上,这半口水才咽完。" 太难了! 0 F+ U6 h- t; j6 j$ z7 Z( P  }6 R
发表于 2017-10-19 11:36:37 | 显示全部楼层
huifu xuexi! s0 o* |3 w3 `! z$ Z$ ?5 ?  r8 Q
发表于 2017-10-19 11:48:43 | 显示全部楼层
难怪一般我都是要喝药的,原来这些食疗都没喝对

点评

我是掌握不好慢慢吃酸奶的食疗法子????  发表于 2017-10-20 19:37
发表于 2017-10-19 11:50:26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不是干脆嚼口香糖算了,一直有点儿味道,也有点口水,也一直在吞咽 。。。
发表于 2017-10-19 16:54:24 | 显示全部楼层
金子必须捡。先看看楼主的心得体会。
发表于 2017-10-19 16:58:3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做不到郎中所教的含半口,分几次咽下。在实践中,我是以咽水听不到咕噜声为标准。而且一两口后,我就会停。转一圈,回来继续。这样的尿量应该也是多于喝下去的水的量。
发表于 2017-10-19 17:03:2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一下
发表于 2017-10-19 17:08: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明白为什么少咽和少让水进肚子里,尿产量多?, m. A: ]( }" T/ c: R6 M2 p8 B. f/ V% K& {
- ?8 U2 t7 g9 x2 M  G. {
大口喝就进胃里了,小口喝就排出去了?
发表于 2017-10-19 17:26:4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这么好的见证!
/ K% ^* X# S" o( q, g也谢谢你的提醒:是的。遵医嘱很重要的!
; B) Y) P- U6 r  k( E" c! z
 楼主| 发表于 2017-10-19 19:49:38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7-10-19 09:146 p' v5 _. W$ j8 h, s: ?
所有的根源是:我思维模式一向是发散性和模糊性的。
* C9 i; _* R$ Y- x/ _: ]; d' y: B% ~" t6 c# k. P7 Y$ H
所以常常说出的话,都是类似于中餐菜谱式的话:盐适量 ...
0 M) |% X- |6 E$ l+ }$ Z
郎中,你把道理传授给我们,然后让我们这些技术流的来帮你量化,这样就两全其美咯,你继续做你的不科学郎中,有技术流的就可以彼此参考咩。所以不要烦我们问你十万个为什么喔  1 t3 R1 d" V3 w

点评

这个建议好!  发表于 2017-10-20 08:54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北美纯中医健康产业

GMT-5, 2019-7-19 16:51 , Processed in 1.165857 second(s), 19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本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