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纯中医

 找回密码
 注册
  • 秉持纯正
  • 辨证论治
  • 敬畏生命
  • 呵护健康
  • 查看: 1746|回复: 63

    [影画音色] 音乐与情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26 12:45: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metamorphosis 于 2018-3-27 01:48 编辑

    https://kg3.qq.com/node/play?s=Kr9hFSK_zv3LeKo0&shareuid=6499958d2d2c348c36&topsource=a0_pn201001006_z1_u648881372_l1_t1522086482__
    春天到了,最近教孩子中文的时候,自己也在探索声音的意义。

    于是自己也开始试着唱歌,我发现学什么都是在做的过程中,才能更深地领悟。比如,以前听别人唱歌的时候,
    我从来没有感受到情感的重要,而如果没有练习气息,也不会感受气息的重要。每首歌学习到的东西也不一样。

    分享一下这首歌。






    发表于 2018-3-26 13:11:3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多牛人啊

    点评

    不敢当。  发表于 2018-3-26 14:39
    发表于 2018-3-26 13:23:2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歌,我还没工作,那时的走私盒带里的一首歌,当年挺喜欢听这歌。(现在想起来,挺惭愧的,当年骗爹妈,说买walkman和走私带,就能学好英语。哪一代人在年轻时都是挺坑爹的哈! 当年问爹妈要钱买SONY MALKMAN,真跟如今孩子问我们要钱买MAC BOOK PRO一样来着。

    虽然你唱的很好听,但我还是喜欢听原版的,他的歌声跟王杰的一样,有种苍桑忧郁的感觉。可能当年,我感觉跟他们一样:老子挺有才,所以特郁闷!

    点评

    哈。突然才想起,好像我大学时的那个小机子也是sony的。:)  发表于 2018-3-30 02:26
    发表于 2018-3-26 13:47:4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听

    点评

    谢谢!  发表于 2018-3-26 14:38
     楼主| 发表于 2018-3-26 14:39:13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8-3-27 02:23
    这歌,我还没工作,那时的走私盒带里的一首歌,当年挺喜欢听这歌。(现在想起来,挺惭愧的,当年骗爹妈,说 ...

    呵呵, 是这样的, 男生的声音应该更苍凉, 也很喜欢王杰的声音。
    发表于 2018-3-27 09: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8-3-26 13:23
    这歌,我还没工作,那时的走私盒带里的一首歌,当年挺喜欢听这歌。(现在想起来,挺惭愧的,当年骗爹妈,说 ...

    难道你现在不郁闷吗?
    发表于 2018-3-27 09:49:02 | 显示全部楼层
    Student 发表于 2018-3-27 09:13
    难道你现在不郁闷吗?

    现在郁闷不是因为我自认为自己有才,是因为天天有大妈围攻。
    发表于 2018-3-27 10:35:06 | 显示全部楼层
    妹妹唱的好,声音干净。

    点评

    谢谢!  发表于 2018-3-27 15:53
    发表于 2018-3-27 16:39: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大耳兽 于 2018-3-27 16:44 编辑

    哈哈哈,化蝶姐不错啊。最近这么多人喜欢K 歌啊?搞得我都想跃跃欲试了~~~
    突然才发现,我第一次听是什么时候啊??时间真是把杀猪刀~~~~~



     楼主| 发表于 2018-3-27 17: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耳兽 发表于 2018-3-28 05:39
    哈哈哈,化蝶姐不错啊。最近这么多人喜欢K 歌啊?搞得我都想跃跃欲试了~~~
    突然才发现,我第一次听是什么时 ...

    呵呵,谢谢!我觉得每个人都是一个与众不同的音箱,其实每个人都能唱出好听的歌曲。

    关键是知道方法,还有就是信心。

    音乐是人与动物的区别之一,而实际上声音无论是发声还是音调都很有意义,这就是为什么诗词其实用上古音,现在的广东话等南方话比较近似,听起来才能表达丰富的情感。

    情感的表达,无论是说话里,还是音乐里都是最重要的。
    发表于 2018-3-27 19:42:42 | 显示全部楼层
    化蝶唱的好听,我也喜欢这首歌。

    点评

    谢谢!  发表于 2018-3-27 20:50
    发表于 2018-3-27 20:52:25 | 显示全部楼层
    赞! 喜欢! 羡慕会唱歌的。我说话的声音极有辨识度,可惜唱歌毫无特色且搞不成低不就。
     楼主| 发表于 2018-3-27 21:51:05 | 显示全部楼层
    熊猫眼 发表于 2018-3-28 09:52
    赞! 喜欢! 羡慕会唱歌的。我说话的声音极有辨识度,可惜唱歌毫无特色且搞不成低不就。 ...

    我觉得说话的咬字发音好,唱歌就错不了,只要把方法掌握,一定能唱出美妙的歌声!

    因为说话和唱歌有很大的共同点,你只要把腹式呼吸练好,气息足,发声的共鸣腔联系好,就能唱好歌!
    发表于 2018-3-28 12:04:53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哪首歌啊?我现在不能听,王杰当年是我的偶像呢!
    发表于 2018-3-28 13:57:17 | 显示全部楼层
    冬青夏荷 发表于 2018-3-28 12:04
    是哪首歌啊?我现在不能听,王杰当年是我的偶像呢!

    不是王杰的,是二十多年前Richard Marx 的Right Here Waiting。

    估计也是你当年读本科时听过的。

    好象那年头,不哼Wherever you go,Whatever you do,I will be right here waiting for you!就跟没读书的人似的。

    点评

    好像同一时期的还有那首《 yesterday once more》。也好好听。  发表于 2018-3-30 02:29
    发表于 2018-3-28 15:31:47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8-3-28 13:57
    不是王杰的,是二十多年前Richard Marx 的Right Here Waiting。

    估计也是你当年读本科时听过的。

    暴露年龄帖
    发表于 2018-3-28 19:19:12 | 显示全部楼层
    化蝶妹妹唱的很好啊,声音很好听。看来是练过。
    发表于 2018-3-28 19: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化蝶妹妹能简单讲讲关于发声么,我有个做老师的朋友说当老师的都有诀窍,要不然讲不下课的,你是又讲课又唱歌,肯定有好方法
     楼主| 发表于 2018-3-28 21:13:09 | 显示全部楼层
    贝贝妈 发表于 2018-3-29 08:19
    化蝶妹妹唱的很好啊,声音很好听。看来是练过。

    谢谢,练习唱歌是从一个月前开始的。
     楼主| 发表于 2018-3-28 21:44:41 | 显示全部楼层
    Sunny 发表于 2018-3-29 08:21
    化蝶妹妹能简单讲讲关于发声么,我有个做老师的朋友说当老师的都有诀窍,要不然讲不下课的,你是又讲课又唱 ...

    那我就分享一下我这一个月的收获。

    大概是一个月前,在一个朋友家吃饭,从一个喜欢唱歌的高中生那里知道这个唱歌的软件。于是就下载下来。

    最开始唱的歌是蔡琴的哈利路亚,因为非常喜欢这首歌,里面的情感很打动我的心,于是就学唱起来。正好这个时候我给孩子们上中文课,讲到春天,我们一起听了各种鸟叫的声音,我做research,学习鸟的共鸣是怎么回事,又去对比人的发音的共鸣腔。我发现人的共鸣腔主要是头,鼻,口,还有胸。我在网上看到的一个最形象的比喻就是拿西游记人物来表现不同共鸣腔的共鸣。比如尖尖的猴哥是头腔共鸣,说话乌里乌涂的是口腔共鸣的猪八戒,而唐僧的低沉嗓音是胸腔共鸣。我一下子就感受到了。

    唱歌其实就是掌握这几个共鸣腔,但是气息的供给是吐字,咬字,发声到位的基础。当一个人能熟练地运用不同的共鸣腔发声,不同音域的转化(上面高,下面低),就会自如地唱出好听的歌。

    所以最重要的一个练习就是每天练习十几分钟的吐气息,震动嘴唇的那种打嘟,如果震动不起来,就用两个手指顶住脸颊两侧,就容易发出来了。再往后就是练习打嘟的时候同时发出声音。

    我每天都练习几下,我想关键就是坚持。

    我虽然只是这一个月左右才练习唱歌,但是我想我的气息实际上是这三年来讲课慢慢练出来的。因为三四年前,我的声音非常小,而小的主要原因是没有信心。而当我越来越在讲课上有收获,带领孩子们越来越喜欢学中文,我就越来越有信心。这就是为什么我说信心很重要的原因。因为我知道很多人其实唱歌的条件一点不差,就是没有信心,不知如何练习以及坚持练习气息。

    坚持很重要,记得以前我学习做一个菜的时候,做不好就再也不想做了。但是这次唱歌,我没有这样。第一次没唱好,我就先听一遍,看看哪里需要提高的,然后再唱,就这样反复练习,因为每首歌也有一个熟悉理解,分析的过程,然后再琢磨,练习,就这样,有一天,我独自在那里唱,心里很平和,慢慢唱下来,我发现是第一个觉得能打动自己的歌曲,因为之前的,感情不够,而打动人心的歌,首先要自己的心被这首歌打动。后来我唱的都是歌词打动我心的歌曲。https://kg3.qq.com/node/play?s=5p0Amq5HOU-705Tz&shareuid=6499958d2d2c348c36&topsource=a0_pn201001006_z1_u648881372_l1_t1522290924__




    发表于 2018-3-29 16:28:18 | 显示全部楼层
    声音很亮,唱的也很赞!

    点评

    谢谢!  发表于 2018-3-30 07:49
    发表于 2018-3-29 21:44:51 | 显示全部楼层
    metamorphosis 发表于 2018-3-28 21:44
    那我就分享一下我这一个月的收获。

    大概是一个月前,在一个朋友家吃饭,从一个喜欢唱歌的高中生那里知道 ...

    谢谢化蝶妹妹的分享,有的时候我觉得这样的事像是慢慢积累,到了一个时点突然开窍了,就知道怎么做了。我现在还完全没有开窍,不知道如何掌握共鸣
     楼主| 发表于 2018-3-30 07:48:21 | 显示全部楼层
    Sunny 发表于 2018-3-30 10:44
    谢谢化蝶妹妹的分享,有的时候我觉得这样的事像是慢慢积累,到了一个时点突然开窍了,就知道怎么做了。我 ...

    对,是要边看边练习。练习很重要,思考琢磨也要同时进行,这样慢慢就能明白了。

    共鸣其实就是气息经过声带产生的震动,你弹吉他的时候,就能感受到那个震动,你自己说话的时候,也能感受到震动。不同的发音位置使用的共鸣腔不同,震动的地方也不一样。你可以search一下YouTube看看不同的共鸣腔的发声是什么样的。

    祝你摸索成功!
    发表于 2018-5-18 23:15:34 | 显示全部楼层
    metamorphosis 发表于 2018-3-28 21:44
    那我就分享一下我这一个月的收获。

    大概是一个月前,在一个朋友家吃饭,从一个喜欢唱歌的高中生那里知道 ...

    我也喜欢唱歌,不管唱的技巧如何,只要开心就好,我会做家务的时候唱,加班的时候一个人在办公室也唱,一个人走在路上也要轻哼几句,我先生是个很好的人,因为每次我要唱给他听,他都会安安静静地听,然后说鼓励的话。用情唱歌是很享受的事情。
    发表于 2018-5-19 07:07: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熊猫眼 于 2018-5-19 07:21 编辑

    我老公唱歌不错尤其擅长童安格的歌。最近总唱王力宏的飘向北方,孙楠一个电视剧的插曲,还有汪峰的等待。唱得巨难听。 我曾婉转地问人家为啥,人家说童安格的没有"challenge "。好吧,忍着吧。忍了半年了。

    昨天下班回来,他在地库停车时就开始嘶吼,吼着上了楼,我耳朵再次惨遭蹂躏。

    "老公", 我说,"你说说看,人是不是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对人对己都有好处呀。其实干嘛总要寻求challenge 呢?"  

    老公洗耳恭听。

    "比如有人本来唱歌特悦耳,偏偏搞什么challenge, 害得别人痛苦地饭都快吃不下了呀。。。"

    老公一把把我扛到肩上,作势扔到院子里。。。

    唱歌不悦耳的后果是十分严重的。。。





    发表于 2018-5-19 07:30:01 | 显示全部楼层
    熊猫眼 发表于 2018-5-19 07:07
    我老公唱歌不错尤其擅长童安格的歌。最近总唱王力宏的飘向北方,孙楠一个电视剧的插曲,还有汪峰的等待。唱 ...

    一把把你扛到肩上,男友力十足啊。

    点评

    扛了二十多年了,早练出来了  发表于 2018-5-19 07:52
     楼主| 发表于 2018-5-19 07:30:25 | 显示全部楼层
    Naomisunshine 发表于 2018-5-19 12:15
    我也喜欢唱歌,不管唱的技巧如何,只要开心就好,我会做家务的时候唱,加班的时候一个人在办公室也唱,一 ...

    哇,你先生真的是很赞!会倾听,又会鼓励,很不容易哦!

    是的,我现在才发现我小时候为什么那么喜欢唱歌,在非常封闭的自我世界里, 我想唱歌让我压抑的内心得到些许释放。

    情感的抒发,我觉得是我们人的本性。但是非人性的礼教和束缚,让人不会表达自己的情感,变得很僵硬。 所以我现在才觉得自己内心得到自由后,慢慢从僵硬变得柔软。

    情感,是感性的表达,而逻辑分析, 是理性的表达。 两者,其实人都必须有。 只不过男人更擅长理性, 而女人更在乎感性的表达。

    点评

    明明是我忍着听他,他倒成了善于倾听的人了???  发表于 2018-5-19 07:54
     楼主| 发表于 2018-5-19 07:36:29 | 显示全部楼层
    熊猫眼 发表于 2018-5-19 20:07
    我老公唱歌不错尤其擅长童安格的歌。最近总唱王力宏的飘向北方,孙楠一个电视剧的插曲,还有汪峰的等待。唱 ...

    呵呵, 我先生也非常喜欢童安格的歌曲。

    我那天在旅行的路上听了很多老歌,发现还是童安格的歌很耐听,因为我觉得他里面孕育着丰富的情感。

    其实,我觉得唱歌,技巧,即气息,这些不是最厉害的, 最厉害的是情感的表达,在有气息的基础上。 因为那样的歌曲最打动人的心。

    一个人如果练就了很强的演唱实力,但是没有感情的融入, 那只不过是一部机器而已, 人工智能就可以搞定。

    我们与人工智能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有心灵,从心而发的歌声,震颤心弦。

    你先生有唱男高音的潜能啊!: ) 就看他要把你举起的架势!

    点评

    童安格的情用得超赞,是温情。不是大嗓。  发表于 2018-5-19 07:59
    他年轻时唱刘欢的都没问题,现在唱得真的难听。  发表于 2018-5-19 07:55
    发表于 2018-5-19 07:47:47 | 显示全部楼层
    metamorphosis 发表于 2018-5-19 07:36
    呵呵, 我先生也非常喜欢童安格的歌曲。

    我那天在旅行的路上听了很多老歌,发现还是童安格的歌很耐听, ...

    呵呵,你领会错了。她的重点不是谈音乐,重点是在拐着弯显摆她有个很爱她,还多才多艺的老公。

    点评

    都跟你似的那么多曲解? 好好过你的看不到熊猫眼挨揍的维多利亚节吧!  发表于 2018-5-19 07:57
     楼主| 发表于 2018-5-19 07:54:36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8-5-19 20:47
    呵呵,你领会错了。她的重点不是谈音乐,重点是在拐着弯显摆她有个很爱她,还多才多艺的老公。 ...

    好吧!我这个“正经"话题,和她的不match。 信号又不在一个轨道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联系邮箱

    GMT-5, 2020-8-11 20:19 , Processed in 0.04780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