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中医

 找回密码
 注册
秉持纯正 辨证论治 敬畏生命 呵护健康 不纳广告 婉拒赞助
查看: 280|回复: 25

[不懂就问] 中医学习应该从哪里开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30 04:24: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小月亮 于 2018-10-30 04:33 编辑
9 R  Y8 L- L8 u) V! f% t2 F2 ^+ I: j3 @, ^. G- N
大家好,我是新人小月亮,对中医一直很感兴趣,想请问下应该从哪里开始学习呢?我很没有头绪,不知道应该看什么书,也不知道怎么看才是正确的方式,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建议,谢谢!8 S' N0 e! ?) c  E4 g$ b0 i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70 金錢 +3030 收起 理由
舞者女 + 85 + 30 加油!很快就高级会员了!
土豆 + 85 + 3000 加油!很快就高级会员了!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10-30 05:55: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最有效的办法是在这里混成高级 然后读郎中的讲课
# F# J# n' {7 M5 T9 M2 J% x
 楼主| 发表于 2018-10-30 06:17:02 | 显示全部楼层
土豆 发表于 2018-10-30 05:554 y) _! a. e1 H* V9 ]
最有效的办法是在这里混成高级 然后读郎中的讲课
6 F' d* S! m3 G  k: t$ M, O
郎中的讲课是什么样的形式呢?是从基础开始的系统性的学习课程吗?
发表于 2018-10-30 07: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月亮 发表于 2018-10-30 06:17
0 G7 u2 ~9 J" ~5 a! A" B郎中的讲课是什么样的形式呢?是从基础开始的系统性的学习课程吗?
5 X+ f; I* Z3 F1 y7 @: K9 z# s% l, g
你先看首页的导航中,有个栏目“本站精华”,你把那儿介绍的帖子都看一看,很快就可以满五十帖,就能成高级会员,成了高级会员,你就能看到更多的大家相互间的讨论,你会发现自己最适合的学习方法。1 S1 |  @* ]4 g( _$ X. Z
发表于 2018-10-30 08:06: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etamorphosis 于 2018-10-30 21:08 编辑 # Q" P0 b9 A1 P% k" v8 S" {3 M/ l  i

/ R& g  I4 S! l欢迎你来到这里,和我们一起学习中医,讨论分享中共同进步。4 }' K( \0 W& j: ^( z

1 h& q+ V! J7 c1 [5 e谈谈我这个菜鸟学中医的感受和心得。5 e6 p% ^* j5 B: V) }
& y: E4 w/ b! P# w9 E. j4 a
我觉得学好中医,最重要的也是基本功,(和学习其他技艺一样),先搞明白什么是阴阳,什么是五脏六腑与五藏六府的关系,也就是说先把人体的基本概括(五脏六腑的功能)了解,气血概念了解,也要把五行,及五大行星运行的规律和四季的关系了解好,几个因气候产生的邪气是什么了解,人患病的主要内在原因(情志,七情六欲对五脏的影响)了解,人的防疫系统,卫,气,营,血的递进式抗击邪气的概念搞清楚,也就是说把正反双方都认识了,邪气为什么会致病,正气是如何应对的,如发汗,吐,泄等都是它们的对抗方式。知己知彼,再打仗。# Y) \( _# H( e1 K, Y

  j! E4 f9 y# L$ B我自己是平时注意经常观察接触的不同的人,经历的不同气候,这样在理性认识后再感性认识,这点非常重要,因为很多记忆深刻,领悟深刻的其实是你在生活中经历后,回想到你学习的基本功后加深理解的。9 l- ~: l, g3 L+ S# E  f

' e1 M3 v6 g' h5 f  j' X这之后,我最近发现很有收获的一个方法是,我买了一个录音笔,自己把郎中讲的课读下来,然后干活,走路的时候听,把这些没有用到的时间利用起来。我觉得很有收获。
 楼主| 发表于 2018-10-30 08:24:13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8-10-30 07:10
# ^& N* V8 s7 L你先看首页的导航中,有个栏目“本站精华”,你把那儿介绍的帖子都看一看,很快就可以满五十帖,就能成高 ...
5 R8 ]5 l5 K+ T0 Y8 L( b
所以,第一步是要先成为高级会员么
 楼主| 发表于 2018-10-30 08:28:40 | 显示全部楼层
metamorphosis 发表于 2018-10-30 08:06
# a" n- g8 E7 [/ k! D欢迎你来到这里,和我们一起学习中医,讨论分享中共同进步。; ]$ G9 S7 Z- B9 r9 M) k  ~
7 R( y8 o3 _8 t# c4 `
谈谈我这个菜鸟学中医的感受和心得。

' b: {2 q( J/ n首先,非常感谢你的认真建议,打了这么长的一段话,谢谢!但是,你说的这些对于一个完全没有任何基础的我来说,有点晕,也有点难,嗯,我比较喜欢一步步来,请问你是一上来就接触这些大的概念吗?也是通过论坛的帖子来了解学习吗?
发表于 2018-10-30 14:07: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etamorphosis 于 2018-10-31 06:47 编辑 1 R' p( ^, K0 E) z6 }/ }
小月亮 发表于 2018-10-30 21:288 I- h* v9 I4 e+ e# v# J' A
首先,非常感谢你的认真建议,打了这么长的一段话,谢谢!但是,你说的这些对于一个完全没有任何基础的我 ...
) i5 J" `: ?/ Y& D9 H. Z6 g- i0 F
首先是多看,多参与讨论,这样你才能积攒足够的分数成为高级会员。% F9 p6 M! t1 ?: j. ]( R
5 R/ B2 ^& P# ?
高级会员才能进入讲坛,学习郎中的讲课,这就是为什么郎中说先要成为高级会员。; b# H9 N0 c' H( K5 h* f* E

% V( W$ u4 O$ V* W, T3 M2 I( n至于成为会员以后怎么学,我其实一直以来都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没有理清思路,也没有太用心好好看,主要是不知道怎么个学。只是最近几个月有些感悟,分享一下。1 ?& U1 ^5 ^) A+ @- F

, Q- j3 {4 p  W, @, ]4 G( v3 m我自己从教育里明白一点就是学习不是抱着本书在那里啃,而是应该在经历中学。所以我很喜欢对日常生活中发生的问题琢磨。+ ^* H' B  D4 E0 t7 J! w: ]3 O( |

$ O1 V1 j( n) v3 `$ L! d/ |9 x$ b( ^但是与此同时,我也开始听郝万山的伤寒论,我发现他讲述的太阳病的理论,让我一下子明白了很多基础的东西,我很喜欢他对中风,伤寒的病机解释得非常清楚,我知道这些基础的东西其实才是最重要的,因为万变不离其宗。后来我也开始看郎中的讲课,我发现所有让我记忆深刻的都是那些实际的病例,他们讲的病例。通过病例,我记得最清楚。郎中的讲课里反复在说儒医对中医的祸害,其实就是在说他们不去实践,不去经历,闭门造车,因为不明白也不去问为什么,所以不会灵活运用,比如不敢用麻黄。真正明白道的,是那些知晓病机,而四两拨千斤的智者,而不是死守条规,只辨症(根据症状)而不辩证的死读书者。1 ^, a- d# v2 L' y  N/ g

  W3 v# Y3 U- N# ^$ K4 `所以我觉得既要去从基础的理论去钻研,也要体会这些基础的东西,比如环境的变化,观察人的舌头,大小便,出汗情况,感觉寒热等。这样慢慢看书的时候才能真正明白,感受到。  Y. j: b/ m& k, h/ _6 \% C8 v

- i6 g$ t, \# m# U! e+ O我觉得你现在可以多去看看与阴阳有关,五行有关,命门有关,中医治病的宗旨之类的文章,这样先慢慢建立概念。& A- \% Q5 Y3 r$ k$ ~. n3 D+ W
发表于 2018-10-30 17:19:2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月亮 发表于 2018-10-30 08:24
9 w" Y5 e6 e; R1 h; t- n所以,第一步是要先成为高级会员么
3 s) C0 J. X: U# F& u) S
错了,第一步是上正面照!3 G0 O$ ^8 H+ [

' E# G& s1 @+ x1 c不上照不给颁发高级会员!不颁发高级会员你就学不到入中医的门的方法。3 I/ e; @' P6 f
发表于 2018-10-30 17:34:11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耳兽 发表于 2018-10-30 17:197 ]. u* D/ ]8 \" K' R7 q4 O( p
错了,第一步是上正面照!7 x' E3 E+ h0 Q; t

/ M% O  a, V0 q3 }% ~* Q, V, a不上照不给颁发高级会员!不颁发高级会员你就学不到入中医的门的方法。{:20_8 ...

" ~0 W/ g; Z& G4 w& C. w哈哈!我很爱你啊!- N2 k4 S7 H" q
以后让老狼设一下,上个正面照,给多多钱,咋也应该相当10个回复贴!
7 v% c. [+ c& v: d# P

点评

我很赞同!: 5.0
我很赞同!: 5
我这还不是在豆姐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  发表于 2018-10-31 02:48
 楼主| 发表于 2018-10-30 21:46:00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耳兽 发表于 2018-10-30 17:19) ~9 [9 ]2 r' Y1 \( B
错了,第一步是上正面照!
; l/ ?$ W, Q( f& _; d9 c2 r% Q# m0 `6 N% R5 J2 f3 a
不上照不给颁发高级会员!不颁发高级会员你就学不到入中医的门的方法。{:20_8 ...
0 S( p, K7 W  M* \8 x
莫欺少年无知,哈哈哈,才不上当!
 楼主| 发表于 2018-10-30 21:48:47 | 显示全部楼层
metamorphosis 发表于 2018-10-30 14:07
  Y5 J( }) p5 s3 G. [( Z* Z/ f, o# S' l首先是多看,多参与讨论,这样你才能积攒足够的分数成为高级会员。/ ~7 F* Z( l2 \' }% U+ P5 J

  U* }$ y, H* ]: H高级会员才能进入讲坛,学习郎中的讲 ...
$ x  A/ R- ?+ c! \' [+ ?( h
嗯,还是得多和大家讨论,昨天我在论坛里逛了一会儿,发现好多有趣和认真的帖子,我觉得我和高级会员的距离又进了一步,哈哈!
" R' U# F" l2 A  p" e. ^6 A" f然后是郝万山的讲座吗,这个我好像听说过!!; r1 [8 m. k; D* ~+ s
 楼主| 发表于 2018-10-30 22:49:23 | 显示全部楼层
土豆 发表于 2018-10-30 17:348 w  c: x) v/ {/ U8 b) `& F# A
哈哈!我很爱你啊!
; l) f$ B3 D& e. p5 H1 y* x3 h以后让老狼设一下,上个正面照,给多多钱,咋也应该相当10个回复贴!: ]$ V" M& b+ k3 C( K6 `7 r" s
...

3 O& M7 Z7 j/ z4 y( I  D/ `…助纣为虐…) ]0 ~5 ^# h7 z- v2 I; u5 b2 _* D
逼良为娼!!
- c3 X! u5 g/ w$ h3 f
发表于 2018-10-31 02:50:09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月亮 发表于 2018-10-30 21:460 \4 a+ K/ r7 I6 p. }" T9 Z
莫欺少年无知,哈哈哈,才不上当!
. o0 }; ~. I- R
哈哈哈,我没欺负你呀。你说你少年嘛,不给正面照怎么知道是不是?: ^. ^! o3 P8 b+ X+ s3 O+ A0 x! _) Z
发表于 2018-10-31 02:53:45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月亮 发表于 2018-10-30 21:480 L4 v0 {4 L* M( |5 }) w+ N1 |
嗯,还是得多和大家讨论,昨天我在论坛里逛了一会儿,发现好多有趣和认真的帖子,我觉得我和高级会员的距 ...
: i$ z) K8 x. ^( p
讲真,这坛子里自学的高手有那么几个。你使个美男计或美女计,她们就会把路径告诉你,省得你转悠。这个买卖值呀。这坛子里的好多姐妹们都是读着伤寒过来的。不信你问。郝大叔的课还是很不错的。  l; U; V' e- @5 {
 楼主| 发表于 2018-10-31 04:28:07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耳兽 发表于 2018-10-31 02:53
8 Q6 V  m8 b! a! Q! W# A讲真,这坛子里自学的高手有那么几个。你使个美男计或美女计,她们就会把路径告诉你,省得你转悠。这个买 ...
9 p' s1 L1 {; S. g
美人计是啥,我听不懂啊…哈哈哈,我先努力到高级!# w  i' e+ s) ?! S( Q2 c
# X, N$ ?/ D7 _1 J( O
5 v% Z3 L& _& o' \9 k' u

. q! t2 p. \7 p" v+ i$ P
 楼主| 发表于 2018-10-31 04:32:15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耳兽 发表于 2018-10-31 02:50
  s, e7 O# h/ l0 ^+ L哈哈哈,我没欺负你呀。你说你少年嘛,不给正面照怎么知道是不是?
/ F2 R& G/ [9 Q% T& P ...
- V3 X% P: ~& o
而且发照要礼尚往来嘛,尊师重道,当然前辈优先啊
, a1 g7 _$ V/ r  b
发表于 2018-10-31 09: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v; [+ t/ o- Z# `4 o8 l: |) u
美女!!!!!抱抱!!!!!抱抱!!!!!抱抱!!!!!抱抱!!!!!
, w( a; G, v2 Z; q$ r我是不会告诉你我是谁的~~~~~~~~  X# |% ~5 y( K. t3 w  t/ T
先多说话~~50句话就够~~~
: B( D* {1 c6 l9 ]$ Y6 q: ?然后就可以进入"郎中讲坛"。
0 [0 K( M) ?# D$ e7 @& ^郎中写的。慢慢看。同时做笔记。  v* h$ ?2 i* ^  B5 E9 t& s0 f
从伤寒论开始。
' }8 B2 b( Y, q- Y  o/ x/ R5 ?先听郝万山老师的讲座,有个大概的感觉。
" n0 B; X- @0 k$ |* {同时看秦伯未写的"中医入门"。0 V6 b0 A& u" U/ n3 t0 [: v+ z
先这些。。。。。。。。
+ k$ K$ P% q: @9 F0 l这都是郎中以前推荐的。。。
 楼主| 发表于 2018-10-31 09:26:24 | 显示全部楼层
舞者女 发表于 2018-10-31 09:161 S+ W* X8 e+ H# G( X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7 _! M& l  ?% q& a, O& G美女!!!!! ...
* A* j7 ]& O% J; ^& j" G* z9 I1 @
哈哈哈哈哈哈~~
" G& ~, g, u7 T) L. I' G美女!!回抱回抱!!!- n, a. @$ r) P0 _  n! @
你这么热情,我考虑给你发照!!!& ^5 _9 U0 V+ o% J1 i3 y
谢谢,么么哒,正在努力按郎中说的刷精华贴,里面好多东西都好有趣啊,一点都不枯燥,高级会员应该离我不远啦!!!!4 ?$ N& M  K. r; d# Z
发表于 2018-10-31 09:32:34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月亮 发表于 2018-10-31 09:263 L4 G+ Z% S# k$ I( G' b% `1 A5 N9 S
哈哈哈哈哈哈~~
6 }" M( Y7 X+ t5 E, m美女!!回抱回抱!!!
7 g1 p4 z4 B) K: g$ q2 b你这么热情,我考虑给你发照!!!
& j3 {# y/ F+ O. s+ E/ o& ~  j
你找一个你最喜欢的头像~~~~~8 e% Y% q8 `9 ?6 m& H
2 F, E8 |0 j9 `! _" z+ J0 M8 L8 v
% R! |; g" l: i: F, D
 楼主| 发表于 2018-10-31 09:34:59 | 显示全部楼层
舞者女 发表于 2018-10-31 09:32
* |9 s) i8 l/ x! k4 M. r你找一个你最喜欢的头像~~~~~
9 q! l  p1 T) O7 c0 o% A
我对头像很随意啦,我去看看…
7 E6 t4 y7 S/ B  B5 x  a* x: G之前我有看到一个帖子里面有郎中用易学解释头像的,哈哈哈,好好玩啊!!!7 Q: l( L+ Q1 T
 楼主| 发表于 2018-10-31 09:42:48 | 显示全部楼层
舞者女 发表于 2018-10-31 09:32: o  y# |  `/ u3 I
你找一个你最喜欢的头像~~~~~
# n0 H* A4 E" S
手机版是不是不能修改头像,没找到能上传的位置…
! X$ R* ?0 O8 m/ b3 e
 楼主| 发表于 2018-10-31 20:32:14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月亮 发表于 2018-10-31 09:42
" k4 I5 O# M+ }+ }手机版是不是不能修改头像,没找到能上传的位置…

1 d: |. F# C5 \: {: W手机不行,晚上用电脑
9 i8 Q! u6 U8 d9 I* p
发表于 2018-11-4 23: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欢迎小月亮!
" ^' N; d1 }: s) [. k7 B% u1 T又来了一位有趣的同学。- w& x& N3 I0 U( I6 G9 ^  z" h
想必已经高级了吧。
 楼主| 发表于 2018-11-6 06: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野百合 发表于 2018-11-4 23:132 f& h, u% [2 `% u& e
欢迎小月亮!
% G: k  q4 [7 h9 K又来了一位有趣的同学。
5 O: [# M3 G2 i( Z' R4 o想必已经高级了吧。

" L/ }" u7 u  @3 v刚刚刚才变成高级会员,嘿嘿嘿,谢谢么么哒~
! N0 j' `; b+ u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北美纯中医健康产业

GMT-5, 2019-1-22 06:26 , Processed in 2.131028 second(s), 11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本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