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中医

 找回密码
 注~册
  • 秉持纯正
  • 辨证论治
  • 敬畏生命
  • 呵护健康
  • 查看: 7921|回复: 55

    [感冒问诊] 感冒问诊,周末能赶趟好么?能吃什么好的快?(葛根汤)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2-4 21:09: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注册成为会员,享用更多功能,查看更多专业帖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刚刚感冒了,周末要参加个朋友孩子的婚礼,能赶趟好么?能吃什么药好的快?7 d! S' D' E# w- d

    7 Q/ g+ Q+ T3 Z/ P一、寒热
    ( ]7 e" N, }/ u# T/ \: R# D
    6 R  l2 P, Z" \7 _有点冷7 p! B+ ~8 }7 o9 R7 g

    * Z# d2 r% M9 W. a二、汗 ' T" e( e1 e0 L6 W: j4 H. c/ n0 ]

    $ l6 u/ X8 L; B' ]: D& c7 }额头皮肤干,脸上摸上去没油滑感,没有汗。  [0 t: H% \) I% Z$ s' w9 `0 n

    ) O4 V3 \" J" f, ~# v4 s
      k- O! A3 s  p& O) H1 w0 e4 A三、口渴
    6 }. p% Q/ M& ~# z1 @$ b2 T' A; o! j3 C" P
    % H5 i. E$ l1 Q1 J
    嘴皮有竖纹,唇色不怎么红,不渴但是我还是喝了不少水。喜饮热。喝热汤舒服。咽痛。咽肿?声不哑。
    , w4 c! `( S0 _. W6 N3 h

    * w" n/ [& \7 ?- v+ f. ]- `, Y. B- ^9 U1 I2 s
    四、小便 $ N8 q8 ]9 U& `) {' {
    ' W6 Y8 M4 r2 z0 b  D
    - f6 H# [% H+ Q! l
    色清如水,微黄,小便有点频,水喝多了! N' O, l8 o0 D4 ]

      }8 i7 g% I# O8 x2 G
    3 x0 o1 l' m  b$ B+ i, F五、大便  色青,便不干,但不是每天有。4 M8 N6 a7 {+ K0 m) [3 f! ^
    7 |  U! q! O( Y2 S' g7 E
    六、口感食欲 ; P$ k, a* i' E2 \  e- T0 s; v

    : D0 y/ \! D/ ^7 ]3 s胃口还好
      F: K, B9 R& y. Z; p: F3 [# d; k4 N( f, M  b6 e: |, [& v/ d1 S

    ; r0 s# F3 v. B$ t; r* {( D, l七、痰涕
    ' f! e' y+ p, D& t
    6 Q; T. X/ l- b6 u
    . f3 D- {' p& e- d- g3 V3 ZA、有痰,痰粘,痰黄,水样痰。易咳出
    / x" A5 U6 p7 ^- Y, M$ [' o8 U/ \( x) |- C
    B、有水涕, 鼻不干。9 ^4 w# i  m& D. Z6 ?. ?7 \& ~) ^6 p

    9 N7 o& t: [: ^  O/ O, {
    $ g% V( a) l/ K八、发作规律 7 G. u2 Q; K1 b$ `1 H2 j. S7 h

    , U  R# E& U' I( X9 c% ?傍晚重。病程一天
    + \" {: z6 Z' g/ g/ W
    ! L+ n0 e5 N; l5 X2 i, \+ K九、咳嗽 7 A4 O/ D; S" S3 [

    7 k5 D5 A  t  Z不咳,打喷嚏
    : b" ^+ i+ n- r2 Y7 y
    # J; \! C, w0 J  Z0 V+ L6 I十、舌与苔 , e' J6 j& ?* \9 Y
    - \1 \+ B& y2 v- Y/ m! g) [. A
    A、 舌质:舌面湿,白,淡红,舌底不发干
    - F" L# M  k% C! g
    + W* Q6 r+ z- D! f( _3 ]2 V! L
    7 }9 v4 V. a7 J8 `0 n+ vB、舌苔:不黄,不厚
    9 v! e% o2 [0 U8 j
    ) |. l0 Z2 p( Y3 Z" L& e: lC、门牙有光泽, 觉得是灯光照的。白天没看。* S" x" O* @9 @
    4 H  B* V) y+ N, c. b8 w7 W( b
    十一、其它不适应症状 & o* d. C+ {1 q# `! c  z

    2 x& n9 b  m" \- g) ?痛性(胀痛、眼睛看电脑不舒服,眼干
    1 i  j- g) q7 B: D/ X. C. d, n9 x" l
    痛的部位(头的哪个位置痛?脑门, 太阳穴,不太严重。
    + y( [3 V( O; h; X' y9 N4 A( m
    * ?5 ~  Q$ N+ T& Y四肢倦怠,嗜睡,无精神,内心烦燥, 平时都好好的,一有点事,就病了。
     楼主| 发表于 2014-2-4 21:17: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jiayuan2 于 2014-2-4 20:34 编辑
    2 Y$ x( o2 v$ K6 F& {8 {/ U* H9 o1 X3 D+ A8 f7 e: N* C
    初五了,还是给郎中和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马到成功,马年吉祥。
     楼主| 发表于 2014-2-4 21:20:54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公说喝碗姜汤,可是我嗓子疼,又怕喝了姜汤更疼,郁闷
    发表于 2014-2-4 21:43:17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不懂!呵呵。谁能看得懂?
     楼主| 发表于 2014-2-4 21:50:05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4-2-4 21:50:25 | 显示全部楼层
    温病不能喝姜汤。
    " p  g7 i) o1 d' V, x2 }- j0 `: v% z  S2 N; k
    嘴皮有竖纹,咽痛。痰黄,脑门疼 --- 阳明胃热
    $ D* B- Q' d) ~眼睛看电脑不舒服,眼干  --- 肝血不足' C5 n4 o$ ]; P& _/ |+ v
    太阳穴胀痛,四肢倦怠,嗜睡,无精神,--- 病在少阳,阳郁证 0 q5 u: c5 }2 B3 M* y* T7 ?# _
    傍晚重, 内心烦燥  --- 需加石膏清热除烦% Z9 f2 q- i( G' c+ J$ B
    大便  色青,便不干 --- 脾虚证5 F0 b3 @3 L9 u4 D, |' Z% ?
    7 ~$ G4 G' T, c: g! z) \) K6 i. g
    阳明有热,肝脾不和& ?+ L, M# a+ l* p! l
    小柴胡汤加石膏证
    发表于 2014-2-4 21:53:03 | 显示全部楼层
    郎中不要调皮,是哪个没看懂?
    ! o4 W; s+ d  V* y3 X$ I" C% _jiayuan2 发表于 2014-2-4 20:50
    " ~( Q4 l' D( m" a
    6 z8 Y. Y! d9 r( D2 W% |

    + B" F9 X* p. D3 _/ J. g   你上面回答选项的还带问号的,哪能看得懂,是吧。1 e* D! G( J* B

    3 m' ^( a0 I2 g- y8 d9 B* i7 C- [4 s- i' v: n+ E
    5 L7 }" O, v5 F; }0 z
    哪有让我看着问诊单,你让我猜灯谜啊?呵呵,元霄节还没到呢。% E2 I+ [. n. p4 l" k
    0 G; Y7 i5 W% o  K/ [
    * E7 h+ c1 ~) x
    先确定下所有问号吧?
     楼主| 发表于 2014-2-4 21:56: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jiayuan2 于 2014-2-4 21:03 编辑
      h. h) ?9 }6 {% p6 R' @3 i& U
    温病不能喝姜汤。* r1 C" N# V( S# Z9 @) @! w* |

    & e( P+ r3 Z6 U6 A嘴皮有竖纹,咽痛。痰黄,脑门疼 --- 阳明胃热
    - C) d+ G# U9 P# q+ U眼睛看电脑不舒服,眼干  --- 肝血不足2 N# E+ S) S# c. }
    .../ w5 T, H  J  W; A% x- a
    ephd 发表于 2014-2-4 20:50

    % m+ ~' E, W6 i# P: Y! i+ [) j- R, S+ h$ i9 t  |) S1 \3 u. K- P' T0 d
    其实是我答应朋友周末去帮忙,有点着急,所以 内心烦燥 。估计感冒好了就好了,多谢。我有小蔡虎冲剂能管用么?我看那上面说发烧,我不发烧。
    发表于 2014-2-4 22:00:03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我答应朋友周末去帮忙,有点着急,所以 内心烦燥 。估计感冒好了就好了,多谢。我有小蔡虎冲剂能管用 ...
    . P2 B$ i3 R$ H9 ~9 O! n0 ejiayuan2 发表于 2014-2-4 20:56

    % w* u+ G" C" |! m6 V, V
    1 B! q  r$ `: x( h6 V
    . G2 [/ G4 T/ W" }; W   呵呵,你先别听E胖的,你填的问诊单,本来就是今天的症状跟以往的症状加在一起了。. Q0 E# _6 _' w( Z
    这大便是今天有咧,还是没,你就没个确信。
    2 u+ k% D& Z+ r8 u" @# F3 o" ^* e" R8 L4 J; U5 n, d" m/ D
    然后后面的“ 平时都好好的,一有点事,就病了。”是指你上面所说的症状全是今天发生的呢,还是有些症状一直有?
    发表于 2014-2-4 22:00:33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我答应朋友周末去帮忙,有点着急,所以 内心烦燥 。估计感冒好了就好了,多谢。我有小蔡虎冲剂能管用 ...
    ; B" N  [) D% p9 G% ]7 ^+ C* sjiayuan2 发表于 2014-2-4 20:56
    % M. c4 G# l7 J3 F

    * ?% w: `* g' G+ }) u% \: _) ~# [) ^我是主管臆测,最终还是要郎中来定夺的。
     楼主| 发表于 2014-2-4 22:01:56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上面回答选项的还带问号的,哪能看得懂,是吧。/ F, f4 M: y) T
    % u, N4 f' w4 ]0 s
    4 [! R! c( o, W( p

    ! [5 t0 h* d3 F; n' E2 @* v0 V哪有让我看着问诊单,你让我猜灯谜啊?呵呵,元 ...# D6 B  _# P: _3 [2 @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4-2-4 20:53

    . E1 f1 k) H* Q: T
    + F/ M& K* D8 [! A4 V
    # S' t6 A- {+ r0 R4 p    哦,我真是不确定,又害怕给了不对的信息耽误病情,人都说这感冒刚开始的时候疗效快。这里改了。9 E( R3 a4 M" R; w% L3 B# t. v
    * M3 Q$ V: y$ L3 X7 U6 q: |6 l8 |
    十、舌与苔
    - {' u" L- W4 M& o# a* i, v7 ~3 Z  s: G1 I: c& ?
    A、 舌质:舌面湿,白,淡红,舌底不发干
    + i  M% [# ~- c( B' v# o0 F7 z9 j$ h' t7 x: B# L" U

    1 f( F  {/ ~* r3 nB、舌苔:不黄,不厚
    0 j0 V3 b/ f* ~5 W4 S5 h! P/ y& q4 Y9 p
    C、门牙有光泽, 觉得是灯光照的。白天没看。
    发表于 2014-2-4 22:04:41 | 显示全部楼层
    大便,今天的是什么样的。有没有?, [, E  ^0 L. n) p, ]

    ! ^2 b& X# l* W0 C2 B6 h& [: ?痰,现在到底是啥样的?
    , D5 b9 s: |' s. i% W9 V2 P
    - I4 M- Q/ L$ N- L打喷嚏,现在还在不停的打?
    , j' V+ @: D2 x$ w* ?. Q/ T9 N
      @8 x8 f! t3 ]; V3 t胃口?你晚上吃得下么?还是硬逼着自己吃了几口?
     楼主| 发表于 2014-2-4 22:06: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jiayuan2 于 2014-7-24 10:41 编辑
    ) o8 G9 ~& S( m3 j6 O" x* }+ G
    呵呵,你先别听E胖的,你填的问诊单,本来就是今天的症状跟以往的症状加在一起了。" R0 V" X& c+ U/ d
    这大便是今天有咧 ...
    ! c7 A4 C3 ]" g4 V' b' ?9 R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4-2-4 21:00
    2 M+ L" U  Y# [: K& i  s
    " {- x" K+ Q3 q! A2 F& I8 r, ^

    6 G& ~) ]* l! A0 {  Y, y, [   老实说今天没有:(这个是老问题,其他都是今天新毛病。
    * S5 t; I" Q" v& ~2 o. r' d0 y* \) \
    ‘四肢倦怠,嗜睡,无精神 ’这个也是相对来说的,家里人没人觉得我病了。可是我真的都病了
    发表于 2014-2-4 22:07:09 | 显示全部楼层
    没大便,腹胀不?
     楼主| 发表于 2014-2-4 22:10:23 | 显示全部楼层
    没大便,腹胀不?
    , Y' G" x' Z! p) `8 V( K  k! F; E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4-2-4 21:07
    " b( H3 o, ]" Y1 ^' \, [% Q
    2 }% D, Q9 G+ Q- d4 T
    & F/ R9 ]9 l7 N# R* |
        不涨,我昨天才吃了药解决了问题。我一般觉得好几天了,就吃点药。
    发表于 2014-2-4 22:13:04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就没啥事儿。多喝点温热蜂蜜水,能发点儿粘身上的汗,多尿几泡就行了。
    / t/ e4 F( @' a' [8 e3 N; I: T& u. d. D: q3 s8 }' H5 |+ n
    用方子是葛根汤原方。* n$ g& }+ K. o( S

    ' ^; M0 }% w) X& a# [太阳阳明合病,偏太阳稍多点。
     楼主| 发表于 2014-2-4 22: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大便,今天的是什么样的。有没有?; x9 \5 U# F- L) {
    4 b4 t2 J; K( u( W  |  D
    痰,现在到底是啥样的?
    / S2 n# o5 b. [2 U) E6 [
    ( W9 w$ H  s: y4 n0 H打喷嚏,现在还在不停的打?
    - u* {* k" l2 D7 u# N7 _
    2 Y7 l  ?+ A$ A# A胃口?你晚上吃 ...
    " ~. Y) k+ T& L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4-2-4 21:04
    ; n1 i9 n# e$ F3 |4 f2 Q. r( y7 A+ {
    & D2 U7 }$ C1 l
    打喷嚏,没有不停的打,(看来病不重)今天能打了10个? 刚才打了俩。- n) d% A" A; i  i9 z
    痰,早上多,清了半天,有的灰绿,有点黄?没细看。中午还做了会儿瑜伽,又清了清,可是觉得头有点晕。回家睡了一觉,感觉好了点。终于有人关注了,我这会儿清鼻涕都没了,这网站能治病太神奇了
    发表于 2014-2-4 22:25:40 | 显示全部楼层
    问诊单有些地方填的前后矛盾,以后要仔细填写。! _6 c8 h- h5 C4 C4 u2 u& }

    4 ?( v2 R) b, i- `8 k郎中已经开方了,注意休息,祝尽快好转!
    发表于 2014-2-4 22:26:35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家园MM堪称本站年度最佳病人啊,来问诊问着问着病就不见了。
    & ^: L4 j9 G: w  ?* |) K4 j
    0 B) n4 f0 \4 G) ~  c- c家园MM是群组的老会员,我记得你,也给MM拜年了。{:23_1007:}
     楼主| 发表于 2014-2-4 22:32:11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几个MM, 我嗓子还疼着呢。郎中都说没啥事,我就放心了。明天想法子发发汗。医者新年好,是啊,老朋友了。
    发表于 2014-2-4 22:36:0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才是真正的心理作用,一看郎中说没大事,吃了定心丸,病就好了大半了。家园MM过年好
    发表于 2014-2-4 22:36:26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几个MM, 我嗓子还疼着呢。郎中都说没啥事,我就放心了。明天想法子发发汉。医者新年好,是啊,老朋友 ...
    : g2 A& j1 ]) @& a3 \; D+ pjiayuan2 发表于 2014-2-4 21:32
    5 N" j4 c  O; i( S, ^
    ) C1 ^, q' k$ ]0 o. Z

    , W# f- I2 r4 U1 ^% A   不是让你强行发汗,而是让你喝了温蜂蜜水,从而让体内有了汗。
    5 A% ?2 P( x) y- _8 C5 V8 j3 y, J& e
    不是让你没汗,拼命运动来发汗,或是吃辣的之类发汗,强发的汗你就病更重了。。
    发表于 2014-2-4 22:46:2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来好像家园妹妹身体不舒服的精神因素更多一些,现在郎中给你出方了,就放心吧。
    发表于 2014-2-4 23:09: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
    # I1 N* O! O" n/ A- e  |. [% l4 A8 \, Q0 n: F
    不是让你没汗,拼命运动来发汗,或是 ..." j1 t" `% D  e, |! i  Q% N+ Z. C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4-2-4 21:36
    ; A0 L$ l: W1 m, G

    * [& _2 v8 t) ?4 M& F" g! b
    ! M' g7 f* B- L/ d( v8 k* n    郎中被我们陷害惯了,所以处处小心,步步为营,生怕一个叮嘱不到,又出个啥啥啥引发的惨案。
    发表于 2014-2-4 23: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几个MM, 我嗓子还疼着呢。郎中都说没啥事,我就放心了。明天想法子发发汗。医者新年好,是啊,老朋友 ...
      D* m2 i* h3 j, d! Djiayuan2 发表于 2014-2-4 21:32
    7 B1 f! p4 i9 J2 l+ S

    4 I( k) S0 I- V, B  t* @" K2 W* |' L
        妹子你可看好了,是出点微汗,粘在身上就行,阳明可千万不能出大汗。朗中有惜字如金的毛病,象我们尽摔打的就厚着脸皮多问,就这样还净闹鸡蛋 大黄 冰糖的乌龙呢。更何况你这初来乍到的呢。
    发表于 2014-2-5 00:34:50 | 显示全部楼层
    xue xi xue xi
    发表于 2014-2-5 03:22:2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学习再学习
    发表于 2014-2-5 03:37:2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发表于 2014-2-5 07:16:4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个神奇的网站~ 家园MM新年健健康康!
    发表于 2014-2-5 09:06:39 | 显示全部楼层
    想看看郎中的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联系邮箱

    GMT-4, 2024-7-16 15:04

    纯中医 chunzy.com

    Authentic Chinese Medicine (AC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