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纯中医

 找回密码
 注册
  • 秉持纯正
  • 辨证论治
  • 敬畏生命
  • 呵护健康
  • 查看: 3072|回复: 34

    [我与中医] 家族遗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7-21 11:07: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注册成为会员,享用更多功能,查看更多专业帖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上次在郎中家,他给我号脉时,竟发现我有家族遗传病史。这让我吃惊不小.....- J1 b* S4 ]/ ~: Q' m! q
    - X; O) \  f, A3 ]& ]0 X
    记得那天我们从城里坐地铁去郎中家。在地铁站时,我先生就跟我说不能在那呆得太久了,因为他还要开会。没想到我先生和郎中好象还很有缘, 两人坐下来一聊就聊了一个多小时。4 C7 h2 P5 L  b8 k
    ) k( \$ r5 Z- z( D# ]! w1 S6 N6 T
    好不容易轮到我问诊了。郎中先看了我填的问诊单。然后开始给我号脉。感觉他在我右手停留的时间比较长。郎中给我号脉时我不敢正眼看他,余光发现他的手掌好象很大。5 j2 {* k6 g* I# G  l
    3 r) A4 \4 W2 o5 G7 m" R1 p
    检查完一切后,郎中又拿起我的问诊单看,边看边问我为什么"家族遗传病史"没填。问得我有点懵了。我说我没有"家族遗传病史"啊。他说"不对,不对,你的血管天生就细。你父母那一辈肯定有一方有贫血。"我还愣在那不知说什么的时候,我先生接过话来说:"对啊!对啊!老婆你忘了,你妈以前说她年青时经常有头晕症状的,蹲下站起来也会晕。你忘了"我先生说的是真的。可我一直以为我妈的贫血是她们那一代没吃的,是营养不良引起的。+ m" S+ a* d; [: h- p

    . A; Z% a- q7 X' ~( l郎中说因为我这一项一直没填,又没机会给他号脉,所以我一直以来有点吃错药了。
    % W( c! z, L* p" [写这主要是想提醒大家:填问诊单千万不要怕麻烦,把能想到的都写上去。凭郎中二十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他能提出来他需要的有用信息。
    , L/ N- {7 B  Z( T
    # {% L  `' P) {1 A. m5 f: b. u给正在吃中药的姐妹们的题外话:虽然郎中说我有点吃错药了。可我发现这一年吃中药后身体还是有明显的改善:睡眠比以前好多了;腰以前打扫完一楼的卫生第二天就会腰痛,现在所有的打扫都很少有腰痛现象,即使有也是很轻微的痛。还有我从十岁从广东梅州到长沙后手每年冬天都生冻疮,两手生冻疮的地方以前是酱紫色的,现在基本上恢复正常颜色。所以大家要有信心哈!
    ' k: z6 l  |6 q* P

    点评

    好帖!: 5.0
    好帖!: 5
    一直都很信赖郎中,虽然没有被摸,看来应该去一趟了  发表于 2015-7-21 13:20
    发表于 2015-7-21 11:55:0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和平MM的分享,很多启发,也增添信心。
    发表于 2015-7-21 12:06:0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和平MM分享!郎中,经过和平MM这么一说,我对你的仰慕本来就已经慢慢的,现在仰慕之情更如滔滔江水了。。。 ; a% o; _/ L9 `* [9 L) i
    " }" d9 k( f5 a+ D5 J  Z. S0 O. y5 l
    发表于 2015-7-21 12:07:16 | 显示全部楼层
    和平MM,你是广东梅县人吗? 我祖籍也是梅州的,但在广州长大。我又找到老乡了?
    - L+ Z" w: ^4 J  s% E- s  \) D" [

    点评

    哼,我也算一个,我中学的数学老师,物理老师都是梅县的。 我有邻居是五华的。 我听得懂梅县话。  发表于 2015-7-21 12:46
    是的。我父母都是梅州的.找到老乡了我们就握握手吧:))  发表于 2015-7-21 12:40
    发表于 2015-7-21 12: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是小时候一直张冻疮, 一直觉得自己是小胖手,手指有点粗,老是发涨,戒指带着紧紧的。在郎中的料理下,现在手指“变”纤细了,戒指带上都松松的,有次还差点丢了!
    发表于 2015-7-21 12:14:26 | 显示全部楼层

    , `0 j0 |8 \: X3 o1 p: p哇,原来郎中还兼美容副业,信不信由你,手指粗变细!
    # s' J) L& c% q
    发表于 2015-7-21 12:47: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ay801 于 2015-7-21 12:49 编辑
    ) t4 \+ D: ~8 e& `; V
    Day801 发表于 2015-7-21 12:07 & S1 e, G  _3 w2 g) L
    和平MM,你是广东梅县人吗? 我祖籍也是梅州的,但在广州长大。我又找到老乡了? 5 m1 z& W, p! @) y0 D
    ...
    $ o+ s' X# U2 |7 L& M# A* h
    莲,那咱俩算是双重老乡了,哈哈哈! 8 E& @1 I# n2 g) m9 A0 j; g
    我老公对外宣传,我精通多种语言:英语、国语、粤语和客家话, 笑S我了,
    * {, Q7 x7 _: X1 m

    点评

    不笑,你老公说得对。  发表于 2015-7-21 13:40
    发表于 2015-7-21 13:17:48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欢! peace妹妹,还有多少故事没讲完?好像一周两周才讲一个~~~

    点评

    喜欢就好。我打字慢,还要给家人分药,煎药的.....对不起了。 是不是讲多一点故事就可以不上片片了?:))  发表于 2015-7-21 14:00
    发表于 2015-7-21 13: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老乡也要顶
    + J& s- r' e1 w2 d1 ~8 c/ A! ?
    " A0 J+ S) |6 c& |  I
    发表于 2015-7-21 15:12:1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Peace MM, 再次让我们认识到详尽填好问诊单的重要性。
    4 _9 l9 V$ Z. B: Q- j. }. E5 M! W' q: Y% |" U% A9 Q
    各位MM,填复诊单时,对家族病史俺只填写“见问诊单1”,俺意识到俺是不是有些草率, 这是不是太考验郎中的记忆力了??在复诊时,你们如何填与1诊相同的问题那?谢谢
    # x3 M% J' y! F2 _1 A2 A! O- A2 y6 y& u% A" p4 |6 E

    点评

    如果我记不起,或是发现问题关键,我会去查你的“问诊单1”.  发表于 2015-7-21 15:54
    发表于 2015-7-21 15:27:59 | 显示全部楼层
    土豆 发表于 2015-7-21 14:17 7 G' v2 _9 D6 Z& `+ `( K
    喜欢! peace妹妹,还有多少故事没讲完?好像一周两周才讲一个~~~  ...

    7 X% G2 @% \  o- {* I/ a9 {土豆M, 你。。。。见过那么多次郎中了,也讲点故事呗。$ u6 D) ]7 X" Z" M; \0 a0 |
    发表于 2015-7-21 15:32:2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帖。
    5 J# x( n: D' ?& ?8 o! P' }$ L+ v( m/ T
    俺的血管也天生就细! 估计是我妈的遗传,我们在被取血时,扎针难,得找有经验熟练的护士才行。
    发表于 2015-7-21 15:43:31 | 显示全部楼层
    Peas 发表于 2015-7-21 15:32 8 u% E. Z  P! O; b
    好帖。' O' T  M. g. I  t3 t- r7 \

    $ J, v+ L% N; _5 e: R. `0 z俺的血管也天生就细! 估计是我妈的遗传,我们在被取血时,扎针难,得找有经验熟练的护 ...

    / i: d! E$ T2 U4 _多扎几针就扎到了,很好的“护士培训活体教具”
    ! R5 Y9 _- G1 g2 f' W) H/ u1 \0 w
    发表于 2015-7-21 15:46:26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5-7-21 15:43 % B: [* H" l* E6 D& Z
    多扎几针就扎到了,很好的“护士培训活体教具”

    + W$ @) ?2 X, C- j5 |3 g疑问:抽血时难找血管就是因为血管细吗? 
    8 Z! w: R* R# Q7 t6 k8 q6 U# Q我女儿抽血时,护士也说难找血管,我还以为难找是因为没啥青筋?有什么说法吗? 
    / n1 u& p& |  F- Q% t
    发表于 2015-7-21 15:51:00 | 显示全部楼层
    Day801 发表于 2015-7-21 16:46
    ( e" f' M- r3 b) Z1 Q% r疑问:抽血时难找血管就是因为血管细吗? $ C' {, r8 E1 t% f6 O" X2 D
    我女儿抽血时,护士也说难找血管,我还以为难找是因为没啥青 ...

    ( J, O8 z% E' K# a8 u' Y俺的青筋就明显,可是抽血是静脉血管啊,不是扎表面显露的“青筋” 哈% J6 g+ ^4 `0 d  {7 Y9 H0 Z& R  K

    8 [$ g3 ~* Y& l2 v( z  P
    发表于 2015-7-21 15:53:10 | 显示全部楼层
    Peas 发表于 2015-7-21 15:51
    $ C) I$ p5 }0 O5 Q7 f5 \俺的青筋就明显,可是抽血是静脉血管啊,不是扎表面显露的“青筋” 哈: o) Y0 a8 K# M- o0 [& ?( d( o+ w. }
    7 _5 E% g$ n3 c1 h
    ...
    5 j/ U- E9 H- F1 C( r) q2 m, a
    绿豆姐,你这种是否简称:“欠抽”?2 i9 F2 A1 ~4 g& K
    发表于 2015-7-21 15:53:53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5-7-21 16:43 4 _" `' p+ O% A5 {! p- i
    多扎几针就扎到了,很好的“护士培训活体教具”

    ' ]6 |5 R  }" Y- L, t9 K# X
    ' x& S" \( a( n* R0 m% @1 p; E7 J
    6 {; j& ^7 X, d) a4 O不老道的护士,不然就是扎不到,不然就之后局部留下一大块瘀血
    # _8 O; \! r' I; L1 i+ O  s
    3 g- C5 n: |/ B. q# ?: t
    4 _; v! S; n. s3 [3 S, F
    发表于 2015-7-21 15:57:42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5-7-21 16:53
    0 Z4 m0 ]- W& P4 P2 _3 N$ R6 b% k绿豆姐,你这种是否简称:“欠抽”?

    3 d' b, d1 @2 w0 |, G哈哈,这可没少挨抽啊,  还常常松手,握拳,松手,握拳。。。。都给拍红了
    " T# I' M7 f+ U6 {( X( @2 Y  ^& o
    发表于 2015-7-21 17:51:35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平安MM分享!# h" H6 n% A0 j# k# @" o
    问诊单不准确真是影响开方,我也深有体会。7 O* [: t$ l9 S# J& C5 F! Z
    发表于 2015-7-21 19:38:34 | 显示全部楼层
    平安MM总是有好故事讲给我们听,谢谢。
    1 }' T1 h1 z) ]& }! b0 y' N; j/ Z! h! P  E  a9 Y
    下次去见郎中,可要替我们多看看郎中哦,回来给我们好好描绘描绘哈。

    点评

    要土豆姐帮忙。郎中现在跟她熟了,没防范的。让她偷偷拍张相片 :))  发表于 2015-7-22 11:58
    发表于 2015-7-21 19:51:1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美女~~~~~~~~~~~~~~~~~~~~~~~~~~~~~~~~
    发表于 2015-7-21 20: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5-7-21 15:43 3 {" L' A1 ?2 H7 a( _& U
    多扎几针就扎到了,很好的“护士培训活体教具”
    # C3 l( B* l3 s& Z# A
    老道,我好想从来没填家族遗传这栏啊,怎么办; x8 X- z: e: V) w# M; W: v
    发表于 2015-7-21 20:14:42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妖momo 发表于 2015-7-21 20:08
    + M1 ]1 ]% i3 X0 A+ N$ s老道,我好想从来没填家族遗传这栏啊,怎么办
    8 W" L" o: B. o/ W  b# r
    那下次就填呗。4 |7 H* ^  y! ]2 o$ e
    发表于 2015-7-21 20: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5-7-21 20:14
    ' s: `: g" Z4 b" l那下次就填呗。

    : O: W: `3 z- V- o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算不算啊,妈呀,感觉还挺多" q2 n/ h2 |  ^2 z
    发表于 2015-7-21 20:30:50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妖momo 发表于 2015-7-21 20:16
    $ G# I3 N0 H5 D2 S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算不算啊,妈呀,感觉还挺多
    ( j5 c+ p5 s# z# p2 j- f, @- O4 b
    感觉还挺多' h; r0 \/ y0 E! N/ L, s* ^0 N
    发表于 2015-7-21 20:50:33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5-7-21 20:30
    1 l; ?9 I2 z/ R/ r! `2 x" b- v& u感觉还挺多

    6 ?4 s3 s: l: ~. O  q8 r' Q. H  x, s这不是又吃错药了?* \% x% E7 l! Z0 C+ Y) V0 t( {& Q
    发表于 2015-7-21 20:56:23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妖momo 发表于 2015-7-21 20:50 & {2 W9 ~- T2 G5 R2 B& }/ B3 [" A: T
    这不是又吃错药了?
    6 n/ v# w1 B5 `+ }4 r( V3 M
    没有。你还很嫩,所以遗传因素对你的病影响不会很大。
    2 e; k; u6 W# }; o0 |# x; ~. ?9 E
    女的到三十五岁以上,男的到四十岁以上,才会开始会渐渐的有遗传病的影响。5 C8 x3 E4 C( p/ q( j7 G- e* h, W

    % v5 q: ^( n. Y3 S) V. ^" ]- g3 h$ z& e7 t" v8 h2 a
    女的到更年期结束时,开始会有明显的遗传病的症状了。* h" R* f2 Y% e: v. [- N8 o5 B

    % o5 d" y3 s5 s* v; o# O0 V男的要到六十五岁左右,才开始会有明显的遗传病症状。
    $ o1 N3 N. I! r$ y
    发表于 2015-7-21 21:26:44 | 显示全部楼层
    啊,说起血管这个,我也都是眼泪。生孩子那会人家都是左边接静脉注射,比较方便操作,护士试了两次以后,偶主动offer了右胳膊。。。。。。。。。
    发表于 2015-7-21 21:38:38 | 显示全部楼层
    静心 发表于 2015-7-21 21:26 8 d$ ^0 l  E/ E! r4 ~: G
    啊,说起血管这个,我也都是眼泪。生孩子那会人家都是左边接静脉注射,比较方便操作,护士试了两次以后,偶 ...
    " T/ K% Y6 L# D7 E* z
    这护士等你走后,跟她同事说:唉,刚碰到一个,肉真厚,我扎了五六针都没扎进血管,都扎在肉里了。5 K, I9 M  q1 d8 X, n, S

    点评

    好帖!: 5.0 我很赞同!: 5.0
    好帖!: 5 我很赞同!: 5
    哈哈哈哈哈  发表于 2015-7-22 23:59
    发表于 2015-7-21 21:39:32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有时候不是血管细,是护士们的水平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联系邮箱

    GMT-5, 2021-2-26 17:32

    纯中医 chunzy.com

    Authentic Chinese Medicine (AC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