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纯中医

 找回密码
 注册
  • 秉持纯正
  • 辨证论治
  • 敬畏生命
  • 呵护健康
  • 查看: 1336|回复: 15

    [感冒问诊] 我感冒了,请郎中看一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29 20: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注册成为会员,享用更多功能,查看更多专业帖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基本情况:

    1 {- O* M+ J% ?
    年龄:40                   性别:                    身高: 160cm                       

    0 G4 c( Z8 F7 R6 }
    体重: 44kg                           种族:汉

    ! ?6 [' S6 g' p% l: S( E6 H: Y# ^# \
    一、寒热
    恶寒?发热?同时恶寒同时发热?恶寒重?发热重?几时发热?几时恶寒?恶风?一日几次?

    , \& r& {9 h9 Z( i2 w- l怕冷,怕风。体温37度,比正常情况下高几分。! K8 Q$ o0 H  J: o
    5 f0 p4 i' A# U# \
    二、汗
    额头皮肤干?脸上摸上去没油滑感?脸上有油感?有汗?汗出部位?汗如雨下?汗珠粘身?汗出时间规律?无汗?一直高热无汗?
    额头皮肤干,无汗
    , _' j0 W( U: H" c/ j& H6 z
    三、口渴
    嘴皮干裂起皮屑?嘴皮有竖纹?唇色暗红?唇色鲜红?渴欲饮水?大渴大饮?渴但不欲饮水?饮冷?饮,热?喝热汤舒服还是拒绝?咽痛?咽肿?声哑?
    嘴唇没有干裂不起皮屑,晨起不渴,唇色暗红,饮温水,喝热汤舒服。不太渴,喉咙不痛,但是早晨起来从鼻腔后部到喉咙地方难受。因为喉咙难受,所以老要喝水才觉得舒服。

    # u% p( V  p7 V
    四、小便
    色黄赤?色微黄?色如酱?色清如水?味骚?小便不通?小便痛?小便畅?小便过频?尿道口热灼?尿道口寒凉?遗尿?
    早起小便很黄,白天喝水多,所以色淡。小便顺畅,一小时一次。
    8 Y9 u8 H" v. N7 S' `
    , E! Y! }. z( o# _% d
    五、大便
    稀溏?干结?水泻?色青(青绿或墨绿)?色黑?色土黄?便后还想便?肛门热灼?肛门寒凉?便秘?臭味比平时重?大便失禁?

    / m0 e8 H1 ]/ N  \今天大便咖啡色,较干,但还成形。原来是早晨大便,今天是下午。
    5 C# o, {! |" k; B
    2 N. h9 o4 X% m, e: |) _六、口感食欲
    恶心?欲吐?呕吐(吐出物是什么?什么样子,什么色?)?口甜?口苦?口酸?口辣?口咸?易饿?胃口好?
    / @  A3 p$ Q% P2 a. s
    口里没特别的味道,觉得味觉差。没什么胃口,口味比平时重.
    / M, n* i" o8 l6 w2 Z" v  m, d: _: H  O  f/ L3 [0 c
    七、痰涕眵睑
    A、有痰?无痰?痰鸣?痰粘?痰黄?水样痰?易咳出(或易吞下不再马上有)?不易咳出?
    # d5 e8 w0 u! A8 ^# @  @1 k. a
    早晨起来有黄痰,是从鼻子里下来的。之后一直没有痰。白天一直流清鼻涕。
    0 p, F$ P- D" ~3 k: P

    * p# U# q* }, w* ^- g" W) v# R; K
    B、鼻塞?一个塞?交替塞?睡时塞?醒时塞?一直塞?黄涕?浊涕?水涕? 鼻干?鼻屎干结?鼻血干结?

    ; w& W  ]1 k! V) r$ }/ w* g没鼻塞。
    1 h7 u3 D. r7 S
    2 f, ^8 u4 ]7 R' _+ s  \# S
    C、有黄色干硬眼屎?黄色软眼屎?偏白色软眼屎?眼发干?眼白发红?下眼皮肿?上眼皮肿?眼睁怕光不开?昏然睡眼朦胧?
    . F2 A' n) `- s9 n4 {1 u( x- e( P3 W1 B  b- R! x( H
    没眼屎。
    * [- P) Z- W) a/ J
    2 [! X/ E6 [: `8 l8 @
    八、发作规律 (指大多数不适症状的轻重程度,可详细注明是哪种症状有何规律)
    8 E$ c: g4 O  ]4 S. d
    白天重夜里轻?白天轻夜里重?晨起重?傍晚重?午后重?病程多久了?
    昨天晚上8点多就想睡觉,昨晚睡觉觉得冷,今早晨觉得喉咙难受。一整天都昏昏沉沉想睡觉,尤其下午。( k! {5 s" S8 g7 |

    * [- i& N9 x/ {, g0 N# c9 C
    九、咳嗽
    不咳?带痰?干咳?一天里什么时候重(晨起、午后、黄昏、临睡夜卧、子夜、凌晨四五点)?运动加重?遇冷加重?遇热加重?

    & Z" W/ d  i# x" Z) Z* o* W不咳嗽。
    6 ^7 \6 E: }; m8 N6 C- K3 ^2 a

    + S0 L7 p% g! `4 d. A. Y/ @# c1 M
    十、舌与苔
    A 舌质:舌面干?湿?红?深红?黑?白?淡红?舌底发干? 紫?舌上生疮?

    ) ?. [  C, k" {B、舌苔:厚?薄?白?起粉霜?黄?腻?湿?焦?黑?无?有芒刺?象草莓?  L4 Z3 P5 c4 O

    ! n2 @/ b8 M- Q舌苔薄5 d9 e1 B3 R4 I& [; \# t8 d
    " w  o9 c! G6 W/ F+ w+ I* E
    C、门牙干燥有光泽?门牙干燥无光泽?门牙干燥似枯骨?
    门牙有光泽
    + _% R- `' u# }! w( ]# z4 L
    D:牙龈色红?牙龈色淡?牙龈红肿?牙龈生疮?
    牙龈色淡

    * M. r: U- B7 Y& b9 N! F十一、其它不适应症状
    痛性(胀痛、刺痛、湿重如裹、钝痛、绵痛不绝)?
    " _4 l" W% V/ a6 W) Z' s; x; |
    6 K) A/ s, b9 Y5 H% R* Q
    痛的部位(头的哪个位置痛?周身关节哪个关节痛?腹痛?腹胀?)?- E$ ]  k% `  s( ^) F  U1 H
    四肢倦怠?嗜睡?鼾眠?无精神?内心烦燥、起卧不宁?说胡话?神智不清?抽搐?角弓反张?
    9 T) k! P6 W* q0 Z9 c; r' i9 x
    没精神,老想睡觉。今天下午去修车在店里暖洋洋的沙发上都快睡着了。  h; h  l- K6 K6 L; {
    4 E: w6 Q$ ]( c4 N! y$ R
    6 Z( J1 z5 Q8 h

    2 D# d+ Q( y: e1 O8 N% A
    发表于 2016-12-29 20:54:53 | 显示全部楼层
    想睡觉就早点睡觉吧,明天再说。
    5 S( e3 m" O$ {: H! F. u
    0 Y* l) J7 `8 D6 ~, @) V病不重,晚上,没必要吃药。
     楼主| 发表于 2016-12-29 21:11:4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的,谢谢

    点评

    希望你睡好觉就好了!  发表于 2016-12-29 22:18
    发表于 2016-12-29 22:05:5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好休息,也许明天就轻多了。" y- z- g  K; X0 f( N! N
    发表于 2016-12-30 03: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睡到自然醒,就好了
    发表于 2016-12-30 07:07:59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体重44公斤 太苗条太苗条了,,,,,,,,) g- J$ B# _5 h( Z

    9 v& R/ t, u9 h. z  @! Z+ x温病初期也是怕冷怕风的,,,,,,
    发表于 2016-12-31 13:46:45 | 显示全部楼层
    祝早日康复!  l; G, }) m2 N; Q
    发表于 2016-12-31 18:22:49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好多了吧?妹妹太瘦了,祝新年快乐!' E0 n! E0 T3 v$ v) m
    发表于 2016-12-31 22:17:43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好了吧,新年快乐!
     楼主| 发表于 2017-1-1 08:53:19 | 显示全部楼层
    下午睡了一觉,这几天睡的好,感冒好多了。姐妹们有啥增肥良方吗?

    点评

    找郎中呗 :)  发表于 2017-1-1 10:48
    发表于 2017-1-1 13: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dong_sm 发表于 2017-1-1 08:53
      {2 Y  Y& g" n5 O& I7 ?# {4 G  o4 c下午睡了一觉,这几天睡的好,感冒好多了。姐妹们有啥增肥良方吗?
    - s! g; {+ j! Z4 {- x
    这个不容易,瘦人增肥也挺难的。/ b1 e7 J6 @. R$ `7 s( t4 ~5 R+ l* z% r
    发表于 2017-1-1 15: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dong_sm 发表于 2017-1-1 08:53
    5 \5 |; y) t4 p$ M: W3 t- i下午睡了一觉,这几天睡的好,感冒好多了。姐妹们有啥增肥良方吗?

    - c+ a8 v  G, m( s% ]4 t7 z5 r# I; E居然要增肥! 新年第一天见此要求,我等情何以堪啊?' Q% }) A$ V3 L+ W* e7 t
    发表于 2017-1-2 19:41:58 | 显示全部楼层
    dong_sm 发表于 2017-1-1 08:534 ?: s1 P% t% o4 {
    下午睡了一觉,这几天睡的好,感冒好多了。姐妹们有啥增肥良方吗?
    8 `- \( C* b& u) R  D( G' z8 ?
    胖瘦不重要,健康就好。$ |. `" S# U# t; R# m
    发表于 2017-1-2 20:38: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狗剩他娘 于 2017-1-2 20:45 编辑 ( |, b% N( ~, {
    2 f  [( @9 A$ a  y
    祝dong_sm妹妹早日痊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联系邮箱

    GMT-5, 2021-4-13 11:05

    纯中医 chunzy.com

    Authentic Chinese Medicine (AC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