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中医

 找回密码
 注~册
  • 秉持纯正
  • 辨证论治
  • 敬畏生命
  • 呵护健康
  • 查看: 2014|回复: 14

    [不懂就问] 问一问,熬药的火候和时间对药的影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6-11 23:11: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注册成为会员,享用更多功能,查看更多专业帖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这次郎中开的药是柴陷汤,仔细看了一下,煮药的水量和之前一样,都是1800变800,去药渣再变600。但是这次1800变800要用小火煮一个小时以上。
    ' C& W* Z- K3 T: z, q关于水量,我认为理论就是素问里讲的:味厚者为阴,薄为阴之阳。是这样吗?7 \  F' y4 M* J. C" H
    那煮药的时间对药有什么影响啊?( S+ [9 y3 y% W+ ?5 p* Q# _4 [
    发表于 2017-6-12 07:17:39 | 显示全部楼层
    理论就是素问里讲的:味厚者为阴,薄为阴之阳。
    & B& m: @/ }, g9 @8 i' h3 C
    ! d% W8 e! c+ Q3 {+ Y$ a4 y7 `用现代理论来说,应该是药物之间会产生化合作用,煎煮时间长,化合反应更充分。(但天知道是不是这回事。
     楼主| 发表于 2017-6-12 07:45:31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7-6-12 06:17
    / n$ A! I! t  f, A理论就是素问里讲的:味厚者为阴,薄为阴之阳。" V' d, n/ j, S  U9 G* {
    0 v1 k3 e, s1 f, D- P- G( U
    用现代理论来说,应该是药物之间会产生化合作用,煎煮时间 ...
    6 P* \2 N, j- t5 n
    这句话也是煮药时间的理论吗?
    - g# f3 V! T) S# m9 V; L: p以前的时候,我以为熬汤的时间很长是为了好消化,腐熟嘛。药嘛,还是不太懂啊。
    6 L) B( l* l) k% ]呃,我得好好想想。& I! W0 [+ M- I  b5 a- x

    ! u5 D4 y7 d' i4 j6 K0 _2 a
    发表于 2017-6-12 16:33:59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听说一种说法,就是煮东西的时间越长,毒性就越小,这样是不是为了去除中药里的不好的东西?
    发表于 2017-6-12 18:35:53 | 显示全部楼层
    和宁 发表于 2017-6-12 15:33
    5 _% i  U6 m* ~以前听说一种说法,就是煮东西的时间越长,毒性就越小,这样是不是为了去除中药里的不好的东西? ...
    % R( v6 [( N, @5 G1 }* j
    不是。久煮的药,多为滋阴药,或只是根、块茎类、菌类、矿物类的药材,不久煮,煮不透。) p7 U8 e9 [) V2 D; k1 j
    发表于 2017-6-12 20:52:17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7-6-12 06:17
    ; P# ^3 \" u5 `2 E# ?3 }/ ?* I$ G+ E理论就是素问里讲的:味厚者为阴,薄为阴之阳。
    $ |/ T. j4 p8 v4 L
    2 _4 k9 g  q; e, f3 y用现代理论来说,应该是药物之间会产生化合作用,煎煮时间 ...
    ! V0 Y& S9 d% |$ c) ?4 j& [
    郎中好诚实啊,呵呵。
    % t( N6 W$ k0 {0 ?  [) j
    发表于 2017-6-12 20:53:17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7-6-12 06:17
    - E! }& Z. y' l  W) w: f1 H  P理论就是素问里讲的:味厚者为阴,薄为阴之阳。
      Q! ^; H5 X7 t# u' Z0 u0 D% ~& ~) c: X
    用现代理论来说,应该是药物之间会产生化合作用,煎煮时间 ...

    8 U$ Y, r3 V8 e* g如果时间允许,我一般都是煮的时间比较长。
    * N6 K' i3 ~! c, w( Y
     楼主| 发表于 2017-6-12 21:02:56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7-6-12 17:35$ z! I2 N, r0 D) z; l' K. u! U; K
    不是。久煮的药,多为滋阴药,或只是根、块茎类、菌类、矿物类的药材,不久煮,煮不透。
    8 N5 u1 z: b1 p' K ...
    5 H. ^0 y; r; _9 {1 J- G. q! f  u( [0 T
    哦,明白了。那我有冰箱的话可以提前泡上吧?% p2 x& ?8 t/ B' i
     楼主| 发表于 2017-6-12 21:07:50 | 显示全部楼层
    和宁 发表于 2017-6-12 15:336 V5 w$ W: j& ~% W5 y
    以前听说一种说法,就是煮东西的时间越长,毒性就越小,这样是不是为了去除中药里的不好的东西? ...

    $ e. U8 w$ z6 W8 N* ?7 G5 ]不同的中药,去毒性的方法好像不一样。比如,附子是久煮,半夏用生姜去毒性,麻黄就先煮去上沫之类的
    / S0 o0 |* \4 b$ s6 X0 a/ u

    点评

    是个认真学习的好同学!  发表于 2017-6-14 14:34
    发表于 2017-6-12 21:17:4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哭的女孩 发表于 2017-6-12 20:02/ f! l/ B8 q0 l% K% x# X9 |
    哦,明白了。那我有冰箱的话可以提前泡上吧?

    0 T; V/ U8 d. E7 j. K没让你提前泡,就不需要泡。
    * w; l4 G0 b; w( ~# O
     楼主| 发表于 2017-6-12 21:21:34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7-6-12 20:17
    $ w3 x' u/ c$ ?5 z$ D1 \; I没让你提前泡,就不需要泡。
    9 b( e' v- ?8 X8 j) {/ K" T
    哦,知道了O(∩_∩)O~
    , I( N4 S5 N* B( a7 ?0 W
    发表于 2017-6-12 23:23:3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哭的女孩 发表于 2017-6-12 20:210 G& Y  F2 n# V* L" V6 S$ }
    哦,知道了O(∩_∩)O~

    7 D% _2 E! `+ w1 h( R郎中没嘱咐的千万别做,否则就要挨pia~~~( A, b3 b6 b& H8 j2 ]9 S
     楼主| 发表于 2017-6-13 02:43:27 | 显示全部楼层
    joyce 发表于 2017-6-12 22:23& h7 g  S( x; A3 K7 p
    郎中没嘱咐的千万别做,否则就要挨pia~~~
    5 ^& Z5 D& |. G1 Q
    : ]5 Z% V* c  a4 N
    发表于 2017-6-14 14: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17-6-12 17:35
    # t: {& [7 P( w( \; W不是。久煮的药,多为滋阴药,或只是根、块茎类、菌类、矿物类的药材,不久煮,煮不透。
    6 e. z$ g! m& I9 E9 }& M ...

    4 D+ `9 h0 G  Y  s5 {8 Y谢谢郎中!俺不由的想起了我那矾半夏:)5 ~! o# i5 Z" w6 s+ Q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联系邮箱

    GMT-4, 2024-3-4 19:44

    纯中医 chunzy.com

    Authentic Chinese Medicine (AC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