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纯中医

 找回密码
 注册
  • 秉持纯正
  • 辨证论治
  • 敬畏生命
  • 呵护健康
  • 查看: 2325|回复: 56

    [情绪管控] 情绪管理不善真的会要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5-7 10: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注册成为会员,享用更多功能,查看更多专业帖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昨天,老公接到了一个令人非常难过的消息!他的一个同事自杀了。之前的一天,这个同事接到被解雇的通知,他们俩还通了电话,老公还跟我说了她的情况,一天之后人就不在了,唏嘘!# z7 ~, U( ]/ s$ Y4 n
    老公与这个同事比较聊得来,觉得她虽然有时候幼稚些但总体工作能力强,聪明,觉得她是一位很称职的好员工,公司不应该解雇她,认为下岗是导火索。他情绪不太稳定,怨恨公司,怨恨解雇她的决策者。我认为他除了难过,还愤怒,他总是想帮助有需要的人,这是他的本性,可是现在他什么也不能做,没有任何事情可以改变她已经离世这个事实,非常无助,无助到愤怒!
    9 U5 I; l2 T$ e) V  d0 B: G8 D6 Y* j1 E( T* X, U
    我听到这个消息后除了难过,第一个想到的是怎么会有人为了工作而结束自己的生命,应该还有我们不知道的内情吧!4 C% Z  S* D, W1 d8 M
    6 ~& B5 z7 y- P7 j* S* c: E
    这个年轻的女孩新婚不久,从我很有限的接触可以感觉到她比较情绪化,容易激动。有一次我老公与她电话讨论办公室的人和事,她在电话另一端哭了起来。她的一位哥哥早年自杀了,这个对她影响很大,而工作令她找到了生活重心,令她重新振作。但是就算这样我也很难理解为了工作而了断自己生命这样的行为。我只能猜想,人在一霎那间的瞬间思绪的杀伤力是很可怕的!
    ! a; v7 |! M/ v2 a  |. E' o' |: B3 {6 l4 O# _' r& A! Q( ~+ w

    ! l# N5 W. Y# b) z% E% L/ W% s$ ^' I情绪管理不善真的会要命的!媒体报道说疫情中抑郁和自杀飙升,现在切实感受到了。
    # O* B3 @$ }5 s% O* L; j
    ( V) i2 }/ w6 h! N各位亲们,我们且行且珍惜吧!
    8 b1 f' k5 [# a; m, m+ |9 R
    发表于 2020-5-7 11:27:10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啊……
    0 L( a' U! {8 g; _  i
    9 O5 Y/ R3 w% G8 W& j愿她安息吧………
    发表于 2020-5-7 11:36:11 | 显示全部楼层
           “压跨生命的最后一根稻草”,往往都是别人看起来微不足道,都是可以挺过去的难关。所以,每个人要学会放下自己不该背负的重担,才是最重要的。不要把不该背负的重担一直往身上压,因为一定会有一天,一定会有一刻,自己就再也背负不起的时候。
      T- O9 K% ~0 \* Q; y. {$ f
    & x3 O: f' F1 N& b% ^       我们从出生开始,命运就不是自己选择的,我们都是爸妈一时爽而无意中出来的,我们没权选择出来,没权选择不出来。我们从出生到长大,爸妈没权选择让我们活下来或是不活下来的。就跟这病毒一样,死与不死,不是人可以决定的,你逃避不去医院,也会被感染。每天在医院里进进出出的,也有没感染的。8 i+ l/ F1 `( O5 F/ d5 q+ z8 }

    ; `2 V9 X7 E: g/ z       看上去,好多我们以为是我们自己做主的,其实也是在很多自己无法控制的条件下,我们“被迫”选择了一条,我们自己以为是我们自主选择的道路。我们以为读书上大学,是我们选择的?是自己努力的?真的不是,不说教科书的编写,由不得我们,就是我们高考前狗屎运地做了几道相类型的高分题型,都不是我们自己决定的。我们生命中,任何一件事,都是被各式各样的条件、环境等外在因素给制约着。我们能做的,就是每次都“被迫”地服从一种看上去对自己有益的。
    / C7 o# G6 t6 `# _2 `2 U. N: O8 L0 T9 b. ^
           怨恨,没什么作用,因为每个人都是“被迫”的,甚至那“逼迫”你的人也是“被迫”的。任何一个所谓“成功”的人,其实也是“被迫”的。人就是没有自由的,所以人心里才会向往自由,也所以就容易被自由的呼声给忽悠。& C1 H' f% F1 R6 b

    6 |: V6 H) u- W* a7 L- X; _$ P       人活到了五十,就得知天命。知天命,就是从道家来的,就是“道法自然”,顺应天命,就是“顺其自然”,自然-----自己的样子。人就得顺服天道自然的样式,你可以理解成“认命”,可以理解成“顺服”。当然,五十岁的你,也可以仍然听党的话:人定胜天!4 u. b+ {9 ]* B) {; [

    " M1 V+ w, P+ z
     楼主| 发表于 2020-5-7 11:41:14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20-5-7 10:36' H. B8 }3 ]$ X! m0 B
    “压跨生命的最后一根稻草”,往往都是别人看起来微不足道,都是可以挺过去的难关。
    0 h" G1 Y8 W2 L7 C7 i! s8 r. n
    2 h! n0 U, e8 i: v$ G所以,每个人要学会放 ...

    8 v  p  k* [1 I4 d压跨生命的最后一根稻草,郎中是否可以说说那些人在那一刻的思想状态?* K8 e' U# Q, v. T' Z
     楼主| 发表于 2020-5-7 11:48:25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20-5-7 10:367 I1 @5 x. N, |, ]5 K9 v* i
    “压跨生命的最后一根稻草”,往往都是别人看起来微不足道,都是可以挺过去的难关。
    " y3 r  I3 a" v* d! u3 D  ?$ L% h2 ?2 U/ z) a1 A6 k8 `
    所以,每个人要学会放 ...

    2 ~! S# F& R8 g: f3 W( S. ~我完全同意怨恨没有用。昨天那种情况下他很脆弱,我也只能附和,什么问题也不敢问。他联系到她的先生也只是慰问,没有问任何具体情况。& e7 Z  ?$ U( y' X' C
    我觉得甚至就算真的是因为被解雇,也没有理由怨恨雇方。雇方有雇方的考量和难处。哎,我是不是太冷血了?; W; E+ U7 A% R

    - L2 ?& u& v6 f% g8 P
    发表于 2020-5-7 11:53:13 | 显示全部楼层
    Day801 发表于 2020-5-7 10:41% \, U  s3 O$ i" @6 u3 z* {
    压跨生命的最后一根稻草,郎中是否可以说说那些人在那一刻的思想状态?
    . T0 d" x+ k2 C" h- s4 K: R3 `- v ...

    8 m: S6 ]7 y1 z+ c. R$ Q5 J5 l5 n有心理学家跟进过很多自杀未遂的,得到的答案都是,持续的内心压力长期得不到释放。
    9 w/ M* Y- q$ G1 r( g# j# H" F) N
    ; p+ v) h+ R8 Q- h涵养和修为,不是刻意压制自己情绪。长寿者或大智慧者,有涵养和好修为,人家是真的不把任何事往心里去,根本就不在意自己的得与失。1 r4 }7 U, [4 Y7 O& U+ o( f& z

    5 J$ `* U9 ?! i' v& K  S6 e$ U傻大姐、憨大哥,也能做到不去太过于计较自己的得失,只是他们习惯的“接受自己的命”,认为自己“命就该让人欺负的”。
    7 U, `9 p% B& ]+ b
    * H* [4 j  N' U苦的是“聪明人”,又没自己想要的好命(其实自己静心想下,这样的命就不可能存在),又不接受这命。又特别喜欢接受“努力”、“坚韧”的忽悠,总幻想着“我要是再咬一咬牙,或许就成功了咧。”2 D! H& ?& \; V7 c/ ]  n% d: P
    发表于 2020-5-7 12:15:43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20-5-7 07:53
    5 m3 ]: j6 V" `; e有心理学家跟进过很多自杀未遂的,得到的答案都是,持续的内心压力长期得不到释放。
      n  h) }% K- a" y
    # T0 `7 z+ V8 p! t$ U* U涵养和修为,不是刻 ...
    & O  y1 ^* o) t; v" d. R
    顺着这个话茬侃两句。
    ( U# T5 `' g& C0 R3 W$ }+ O年轻时候,有点执念可能还OK。年纪大点就得自己定义自己的成功了,不能由着政府,父母,peer pressure之类的洗脑。与自己和解,让自己愉悦,了解自己的能力与极限。
      D' J! g! v" c: a0 D
    1 N, G/ S  U8 {, n+ q& }  ^8 I6 |% v  Z4 d8 ]# z* u6 U! I
    发表于 2020-5-7 12:19:12 | 显示全部楼层
    静心 发表于 2020-5-7 11:15( f. S' e: |% D8 p- v7 S
    顺着这个话茬侃两句。* V- k9 t8 f& O; I
    年轻时候,有点执念可能还OK。年纪大点就得自己定义自己的成功了,不能由着政府, ...

    . W- q" T" ]4 ?: Y, G同意6 i3 t, w8 h- d. J( L
    发表于 2020-5-7 12:20:20 | 显示全部楼层
    静心 发表于 2020-5-7 11:15
    % D9 I: Y  u& |' S& P4 ]6 K2 l6 W  l; p顺着这个话茬侃两句。
    , ]8 w0 D) J3 X年轻时候,有点执念可能还OK。年纪大点就得自己定义自己的成功了,不能由着政府, ...
    4 j$ F1 _3 y! l/ x  [6 N
    喝鸡汤有营养;打鸡血能兴奋!8 c1 {$ Z: s0 X
    发表于 2020-5-7 12:24:28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20-5-7 11:205 F% v! S: @! J+ I9 n
    喝鸡汤有营养;打鸡血能兴奋!

    + S4 e& l6 P1 F. m8 b0 G鸡鸭血汤还是蛮好吃的
    ! N, k7 X  _" l3 B- O
    发表于 2020-5-7 12:42:1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也是遗传的
     楼主| 发表于 2020-5-7 12:54:25 | 显示全部楼层
    静心 发表于 2020-5-7 11:15
    # h; I0 A5 \  K' H; g顺着这个话茬侃两句。
    7 J" y1 y; z4 z* n+ V年轻时候,有点执念可能还OK。年纪大点就得自己定义自己的成功了,不能由着政府, ...
    ; o: w0 R9 a7 X* ^* ~7 p
    完全同意!
    * h% L& u  ^2 s  ?7 M
     楼主| 发表于 2020-5-7 12:55:46 | 显示全部楼层
    bz1 发表于 2020-5-7 11:42
    : O! e( r: H* ~6 K这个也是遗传的

    . ]8 M# V7 p2 q! K1 u  }  i: M0 g' E搞不明白。有可能是相似的成长环境?抑或导致相似的性格类型?+ H+ K& @# X) P: {# n: f% U& o( g& F3 Z
    发表于 2020-5-7 13:18:06 | 显示全部楼层
    bz1 发表于 2020-5-7 11:42
    - U$ Q* \1 f$ R- S+ s" P7 u这个也是遗传的
    , Q6 M6 t8 U2 K
    我不认为是遗传的。真能到自杀程度的,这样的人是极少数的,哪怕是在他自己所在的家族里,几代人中都是极少数的。
     楼主| 发表于 2020-5-7 13:31:36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20-5-7 12:18& G) C3 p3 p# }, P; |
    我不认为是遗传的。真能到自杀程度的,这样的人是极少数的,哪怕是在他自己所在的家族里,几代人中都是极 ...
    3 m: J9 z$ p$ u' B, ^) y
    有一种说法是如果一个人流露出自杀意念,甚至多次,这种自杀的概率反而小。要命的是那些从来不露痕迹的,这种才可怕!
    % ?6 c6 M$ M3 h
    0 [$ B; R, `' g# B' J我知道的一个人是抑郁症患者,她曾经三次被精神病院收治,都是在其医生进行例行门诊期间,发现她流露出自杀倾向而被收治的。如果按照上面的说法,她真正发生的概率应该是小的?
    / l' @% O1 A3 L' d
    发表于 2020-5-7 13:39:20 | 显示全部楼层
    Day801 发表于 2020-5-7 12:31
    : A. ]8 _- S6 L. w, }4 |4 Z# I有一种说法是如果一个人流露出自杀意念,甚至多次,这种自杀的概率反而小。要命的是那些从来不露痕迹的, ...
    ! q$ |0 l& A1 ]# o( P8 `% _
    是情绪有无宣泄的问题。有些人把自己的不满和痛苦埋藏在心底,表面"很乐观"、"很豁达"、“很坚强”,最终要么得癌症,要么自杀。
    - D: y3 {0 k" R; S0 m& L1 E/ d
    " i' [, x% E0 a有心事,能有个愿意听的家人或配偶,是很大的福份的,那么多的“突然而去”其实是没人真心爱这人,真心的爱,就能早发现。爱,是唯一解药。( }9 S( i! d  f4 P: u, M

    / I; |1 K4 `) R# y6 M就跟我总说一些人是“后妈”。真心爱孩子,哪会不留心观察孩子?不真心爱,那还不是后妈?% z' A* _( ]2 B5 J8 V; f
     楼主| 发表于 2020-5-7 13:53:48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20-5-7 12:39
    ) C/ L5 t/ C: e# J# h( [  W是情绪有无宣泄的问题。有些人把自己的不满和痛苦埋藏在心底,表面"很乐观"、"很豁达",最终要么得癌症, ...

    - Y) |) d( n: S  t0 L/ J: k嗯,情绪宣泄很重要! 7 _( B: j" d4 }: [+ ]
    发表于 2020-5-7 14:59:26 | 显示全部楼层
    心病和身体病一样,都是病。但心病,是外人看不到的,也不好意思说,算“难言之隐”吧。一个有心病的人,要花很多时间在自己的病痛上,内耗很大,而且缺少理解,至少不能收获像身体有病的人那么多的关注,慰问,理解,和帮助。
    * |+ a9 A. L: T- W0 L* ]: H) u/ u
    9 }) L: u4 [6 V3 i- K身心健康,是养育孩子的首要目标。
    发表于 2020-5-7 15:49:38 | 显示全部楼层
    蒙城郎中 发表于 2020-5-7 10:363 q' L! P# }9 x+ t  y6 T4 T+ Z- |
    “压跨生命的最后一根稻草”,往往都是别人看起来微不足道,都是可以挺过去的难关。所以,每个人要 ...

    * b2 j5 W0 p, g; c2 J认命和顺其自然就是一种很好的生活态度啊!3 J( T+ Y6 i, o) @- G
    发表于 2020-5-7 15:51:3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这种事情觉得挺惋惜的!
    发表于 2020-5-7 16:41:10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很难理解因为工作不顺利而结束自己的生命。她可能从前经历过一些挫折,导致心理不稳定。
    发表于 2020-5-7 17:04:41 | 显示全部楼层
    愿她安息……
    发表于 2020-5-7 22:39:08 | 显示全部楼层
    节哀。) X' `/ n6 |, b& |% C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啊,时时留意生活中的小确幸,就好过多了
    发表于 2020-5-7 22:51:17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啊,一个人生命的道路看似掌握在自己手里,其实受到环境的控制与影响之大,我们从小就没有被教育而意识到。我们听到的都是“人定胜天”的论调,也佩服那能胜天的强者。* b) i# h# s$ m  V' w5 B
    , W5 F* Q* z7 c+ R" [7 Z& @2 c
    就看看这个病毒,把所有的安排计划都打乱,死亡那么多人,谁能料到呢?谁又敢说自己能胜这个,胜那个的?知自然,顺自然,也就是知人控制不了环境,人的道路也不是自己能搞定的。有了谦卑的心,与知天命的敬畏之心,我想很多东西就能不执迷在自己要控制的眼光之中。
    发表于 2020-5-8 12:44: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arriecatt 于 2020-5-8 12:04 编辑
    3 Z0 W: P$ D  |, P! L% f' U" n# e- i# v' {2 H/ Q8 n
    真的很可惜 。。。 注意你先生接下去的情绪,男人,很多都是看到问题,解决问题,继续挑战下一个问题,这种无解的情况反而让他们钻在牛角尖里出不来 。。。
     楼主| 发表于 2020-5-8 13:33:32 | 显示全部楼层
    carriecatt 发表于 2020-5-8 11:44' |7 b2 D/ d0 y
    真的很可惜 。。。 注意你先生接下去的情绪,男人,很多都是看到问题,解决问题,继续挑战下一个问题,这种 ...

    - ?- [/ Y0 x1 Q2 r9 m6 b谢谢CC。 对,虽然我不全认同他对这件事情的看法,但目前的情况比较敏感,我觉得他也有点脆弱,不能太跟他讲道理,只能顺着他。
    . S; ]6 L2 ]8 C0 ]* l3 U  {估计还要有一段时间,他的情绪才能稍微恢复,我会继续留意他的。% ^6 m- a  X. L1 Q
    发表于 2020-5-8 14:38:55 | 显示全部楼层
    Day801 发表于 2020-5-8 12:33' d! i8 a7 {, k4 z
    谢谢CC。 对,虽然我不全认同他对这件事情的看法,但目前的情况比较敏感,我觉得他也有点脆弱,不能太 ...

    0 c" T) E, Y! [. {: V9 Q$ H嗯,对这件事公司的责任,我跟你想法相同,公司最终的目的是要赚钱,现在经济未来不定,裁员也是不得已的事情。  至于为什么有人被裁有人被留下,这些后面的原因追究起来有很多因素,就跟郎中说的那样,没有真空里哪个决策者完全自由的决定。
    : r$ }- R; `9 h7 w# _
    : o; F6 ], k4 ]1 v; ^% ]: o美国几代没有本土经过太多的动荡,二战基本上是全国支持,911也是很快一下子,新冠这次四处弥漫的无形长久战。  咱们家里这些看着super hero动漫电影长大的美国大男孩子们,对付看不到的假想敌本来就是有劲儿使不出的别扭,这时候他们看到其他觉得不公平或者不对的事儿就更烦躁。  
    9 f3 x8 X0 |, z+ X- }* m# B% x0 P2 y3 w  A6 _
    天天现在只能哄着,注意马克思,也注意自己,别到时候你咬牙哄大孩子自己反而郁闷了
    , l# A1 h2 p; r/ {7 k' m
      l7 E4 u# C) W+ [" Y# Q8 \9 l& N0 G0 v
     楼主| 发表于 2020-5-8 21:06:51 | 显示全部楼层
    carriecatt 发表于 2020-5-8 13:38
    / z6 U- n% y5 w! x$ f9 E嗯,对这件事公司的责任,我跟你想法相同,公司最终的目的是要赚钱,现在经济未来不定,裁员也是不得已的 ...

    6 n, c% u" w. m7 A, r4 Y; V不会郁闷。换位思考,如果我要好的朋友离去,我也会很伤心,也需要他的慰藉。
    3 e) g  H; Y2 A4 N
    发表于 2020-5-9 02:19:05 | 显示全部楼层
    压垮她的,也许这工作只是最后的那根稻草而已。其实她内心对生命,生活,已经很久没有确认其意义了。或者确认不到其意义。尤其她又经历过亲人如此逝去。她平常看起来的正常,也许只是她自己有意识地努力朝阳光大道前行而已。可能她抑郁很久了。不知道若及时医疗干预,药物是不是真的能起到作用。还是只能“ 心病需要心药医。”
    发表于 2020-5-11 16:50:2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自己常有抑郁情绪。二十多岁就开始了。% m  _8 r) s& e8 G4 M8 B
    我能理解他们。( x2 s; {+ S" d& Y3 |% q( d
    3 r; Q4 R1 E# k! {! U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联系邮箱

    GMT-4, 2021-10-19 11:57

    纯中医 chunzy.com

    Authentic Chinese Medicine (AC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